浙商银行

成思危:政府不能将补贴和限价作为长期政策

2012年11月28日 09:28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上午消息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今日在财经年会上称,“十八大”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其认为首先要尊重价值规律、供需关系和竞争规律三个基本的市场规律,政府不能讲补贴和限价作为长期政策。此外他指出应该改革审批制。

  成思危说要尊重市场规律首先要尊重市场的三个基本规律。其一便是政府必须要尊重价值规律,不能将补贴和限价作为长期政策。

  “比如说之前对汽油限价,导致国内汽油比国外便宜,结果香港人跑到深圳加油,澳门人跑到珠海加油,外国航空公司飞到中国没油了也在中国加油。”成思危举例称。

  他还分析称,猪肉涨价是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只要猪肉涨价,就会刺激农民养猪积极性,而不需要政府大量补贴,政府只需要补贴城市低收入人群。

  “如果补贴生产,过渡刺激猪肉供应,其结果就是供应超过需求,使得猪肉价格下降,损害农民利益。”成思危说。

  此外,他认为应当尊重供需关系和竞争规律。

  成思危具体解释说,市场经济鼓励竞争,只有竞争才有进步,才能使消费者受益,政府要反对垄断鼓励竞争。“因为一般已经占有市场的企业是不欢迎竞争的”。

  他认为,只要够门槛合乎条件就应该让企业进来,如果新的进入者有更高的水平和更新的技术,就能降低成本,让成本高的企业退出市场,最终是消费者受益。

  此外,成思危还指出,应当改革审批制度。“现在从中央到低位审批事项还很多,超过1000项。审批实际上是政府对市场的不公平。如果审批权都在政府手里,批不批都由政府决定。为什么不批甚至连原因也不告知。

  民间有俏皮话说,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后来有人加了横批是“不服不行”。再后来有人加了备注,“说你行的人要行”。

  成思危认为审批制是没法讲理的。“有些不需要审批、市场能够自己调节、企业能够自主的为何要审批?审批只是加强了政府的权利,限制了市场效率,滋生了大量的腐败”。(丁蕊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