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燕赵都市报:税负改革不能只盯住个税

2012年11月20日 11:16  燕赵都市报 

  □毕舸

  有关个税的话题总是能引发广泛讨论,近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的专题会议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表示,应该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至一万元。(中新网11月18日)

  王健提出“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的理由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所得税总额占国家税收的比重,没有一年超过7%的。二是为此能响应降低行政成本,三是提升个税起征点后,大家的可支配收入都增加了,即可以从消费的角度推动经济增长。

  应当说,个税起征点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必要,似乎已经成为不少专家的共识,但是也必须承认,个税起征点改革的边际效应,正随着个税起征点的逐步提高而递减。毕竟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宏观数据来看,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也即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即使是相对富裕的广东省,2011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不过26897.48元。排除老人小孩等非劳动力比例,就算翻一番,全国人均收入达到5000以上的比例也较少,更别提月收入过万了。

  因此个税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早就有专家指出,个人所得税制是否公平,不仅与免征额和税率的高低有关,更重要的是税款如何使用。一个适当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有助于培养纳税人的税收意识、对公共决策过程的参与热情,从而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更好地保障公众利益。个税起征点一味走高并不能达到预期目标。

  其实王健已经点明了当下社会税负的关键之处,那就是个税仅仅占到7%,不过是“小头”,更多的税负来自其他税种设计。比如之前媒体曝光的“馒头税”,就是指对馒头生产企业征收的增值税,目前税率高达17%。有车一族高喊用不起的油价,也包含着高达18%左右的税费。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减轻流通产业税收负担,在一定期限内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扩大到有条件的鲜活农产品;积极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完善流通业税制。从流通体制改革来看,花样繁多的各种税收,已经严重影响到从田间到餐桌的菜篮子工程、公共交通运输业乃至民众日常出行,但改革毕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何时能真正将过重税负减下来,还充满了未知数。

  曾经有段时间,某些为中国税负体制辩护的专家,特别喜欢引用国外关于税收的那句名言:“人生有两件事无法回避,那就是死亡和纳税。”可是他们显然忽略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与欧美一些国家高税负相对应的是,他们同样拥有从摇篮到坟墓的全民终生福利保障体系。

  显然,按照我们目前的国情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对个税、流通税、营业税等各个环节税负进行减负改革,更有利于逐步实现国民收入倍增、推动企业发展、完成税收体系转型升级的目标。

  个税起征点当然还可能有上调空间,但税负改革的目标不能只盯住个税。税负改革不能民间喊半天,政府退一步。改革需要的是突破既得利益束缚,不要自我设限过多,真正还原改革应有之义,那就是从让民众感觉不公的税负,逐步走向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切实减轻社会负担为导向、限制政府必要运转开支的现代税收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