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叶檀:十八大开幕为中国经济把稳方向

2012年11月08日 09:0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经济热点值得期待。11月8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为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破除障碍、把稳方向。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这次大会承载着人们怎样的期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微博]来评论这个话题。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经济角度,叶檀表示期待十八大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顶层设计,包括对于未来资源分配和收入分配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个人空间到底多大。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下一步的改革将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系统配套、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对于这里所说的"顶层设计",叶檀解释道,顶层设计是这几年出现新词汇,是一种总揽全局的概念。

  叶檀:顶层设计主要是指出未来发展可能的方向,然后对未来发展的大致结构架构作出整合,这样子大家在往前走的时候会比较明确。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昨天还说,有关部门已经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对此,叶檀表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由于涉及到各个阶层的利益推出非常艰难。

  叶檀:这是现在社会中的正常现象,任何一个牵扯到十几亿人利益相关的重大政策的出台,都需要经过各方的博弈。那么蔡名照说的非常清楚,现在处于积极制定推进的过程中,所以我们期待收入分配改革进行充分的博弈、探讨后尽快制定方案。

  过去十年中国速度令世界瞩目。但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昨天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外贸还面临不少制约因素。从国内看,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应该实现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叶檀指出两点。

  叶檀:第一,改革深化,第二通过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向前改革。中国发展正处于关键转型期,也处于改革深水区,所有的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经济危机确实还没有过去,欧债危机还非常严重,中国未来的出口还面临着挑战。中国的内需启动刚刚起步,我们现在宏观经济数据略有好转,现在还在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至于未来的发展到底怎么发展,我想必须要结合本土实际,通过改革开放,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配置资源。

  叶檀 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复旦[微博]大学历史系博士。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每日经济新闻》主笔。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和写作。

  《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

  银联、航运交易所等金融机构特聘专家,华南科大管理学院等学校特聘教授。

  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
  • 王小广:民资最宜进入哪些行业
  • 石建勋:人民币汇率不应再紧盯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