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忠:以地方债属地化抑制负债冲动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晓忠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国金融》刊文表示,中国今后若能建立地方政府债务体系,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以构成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约束。

  当前地方政府累积了十余万亿债务,但各地依然放大债务杠杆,如除财政部为西藏等7省区市代发416亿元地方债,沪粤浙已发行或即将发行规模分别为89亿、86亿和87亿元的地方自发债,多地更是推数万亿新投资计划,而这些投资机会无疑将放大地方债务杠杆。

  周小川的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的设想,透射出央行对地方放大债务杠杆的风险警示。该设计的逻辑大致是,本地居民对当地更了解,且是主要的买单者和直接受益者,居民基于养老金、社会福利和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状况等,更有助于对地方政府举债产生内生性激励约束相容效应;而且当地居民若认为地方政府资产负债结构稳健,信用度较高,那么会倾向于购买地方债,否则就会选择用脚踢票,而当地居民的用脚投票,将降低其他投资者购买信心,使地方难以举债,并倒逼政府重整其资产负债表。

  通过地方债属地化,去有效制衡地方政府无节制的负债冲动,还要建立更多的条件。地方债主要向当地居民出售,隐含的缓解信息不对称、内含激励相容等因素,需具备如下几个必要条件:地方政府需具有完善且全覆盖的资产负债表,且具有政府会计制度的强约束;地方政府的人均债务率、债务余额和收入与债务比等关键信息,对当地居民更具易获性,降低了当地居民的信息搜集成本;当地居民对政府负债投资项目具有决策参与和制衡权;当地居民具有专业的信息甄别和风险规制能力等。

  缺乏这些必要条件,则难以成立。以美国市政债为例,尽管目前其规模达4.2万亿美元,但美国市政债受到系统性的制度规制。如完善的政府会计制度,使各州要发债需向市场充分披露其资产负债结构,及发债后对当地居民的正负面影响,且地方政府不论是发行的有财政担保的一般责任债券,还是收益支持债券,都将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提交当地议会和通过公民投票表决,无法通过则地方将难以进行债务杠杆化,无法发债。显然,系统性的制度约束,使美国无需倡议对地方债投资主体进行设定。

  目前国内缺乏系统性的政府会计制度,地方资产负债状况和财政收支现金流等信息并不透明,使市场很难有效甄别地方政府信用和风险敞口概率分布,因此即便地方债主要向当地居民出售,也很难产生明显的激励相容效应。当然,当前部分地方债利率低,源自地方债既有当地财政担保,又内含中央政府信用。当地居民即便基于养老金、福利等之考量,担心地方负债融资过于冒险,也不具强约束,而对地方政府负债具有强约束的是上级政府。可见,若淡化上级政府强约束,很容易导致地方政府寅吃卯粮的信用透支,加剧地方债敞口风险。

  我们认为,短期内强化中央政府对地方举债行政干预的同时,长期需构建政府会计制度,强化政府信息披露,促进政府财政的公共服务化,赋予当地居民和人大对地方债的投票审批权限,同时完善市场机制,赋予市场主体更多市场选择自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