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警惕CPI反弹过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07:38  京华时报

  □冯海宁(财经评论员)

  8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反弹0.2个百分点,重回“2时代”,应该说这符合各方此前的预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稳增长”的相关政策会产生累积效应,尤其是货币政策不断释放流动性,会拉动CPI由下跌转为反弹。

  CPI重回“2时代”引发了热议。笔者认为,对于CPI重回“2时代”不用过度紧张,但也须警惕CPI过快反弹,防止“稳增长”带来价格后遗症。

  当前,CPI存在一系列继续反弹的条件:从国际因素看,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当前全球粮食作物价格飞涨,有可能重蹈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虽然中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不高,但谷物类进口量并不少,国际粮价上涨会影响到中国的CPI走势。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没有消除,从中央到地方仍然在积极推进“稳增长”,“稳增长”考验着调控艺术,如果把握不好精准度,不仅实体经济难以提振,而且可能刺激CPI继续反弹。此外,房价目前在继续反弹,原材料、人工成本的长期趋势也都是上涨;国内成品油的调价窗口即将再次开启,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增加商品生产和销售成本,拉动物价上涨;领跑8月CPI重回“2时代”的食品价格,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因素刺激下,很有可能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同时还要看到,8月份PPI延续了下跌态势,这意味着实体经济依然没有复苏,或许还说明流动性依然没有充分流进实体经济。如果CPI过快反弹,一方面会增加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另一方面会让“稳增长”的处境更加复杂。

  扭转当前经济形势的办法无疑是“稳增长”,但是“稳增长”并不仅是放松货币政策、增加政府投资,重点应该围绕实体经济做文章,为制造业注入能量。只有实体经济复苏了,中国经济才能稳定发展。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日任何方式“购钓鱼岛”都无效
  • 体育美网-小威决胜盘逆转阿扎四年后再夺冠军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货币政策将持续微调 年内降息可能大降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