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就房产税PK贾康 业内称应警惕相关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0:11  人民网微博

  近来,种种迹象表明,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近2年之后,更多城市将加入到房产税收缴大军中,传说中的房产税已经是引弓待发了,中国住宅市场将逐渐全面过渡至房产持有环节征税阶段。在舆论界,对于房产税的观点可谓众说纷纭,其间不乏真知灼见,却也有诸多谬论在试图干扰房地产调控。

  9月4日,第一财经频道播出了贾康发表“房产税会让房价更沉稳,让泡沫更少”的视频后,参加节目的嘉宾任志强马上反驳称:“贾康在糊弄老百姓,征收房产税老百姓是受害者。任何和房子交易与持有有关的税收,一定会推高房价!房产税一定会体现在租金或房价中由消费者承担!”

  在众多对于房产税的认识谬论中,任志强的“房产税将推高房价和房租,加重百姓负担”的观点极具代表性。事实上,这样的认识是极其错误的。

  首先,开征房产税必将令房价下跌,绝不可能推高房价。任志强认为,开征房产税后,持有房屋者将会把房产税转嫁到购买者身上,一定会推高房价。此观点,完全是想当然的说法,其存在的前提是房价处上升阶段,因为唯有在卖方市场,供应方才能随意定价。

  由于房产税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房产的增值可能。故,无论是自住需求、改善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房产税的开征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重大影响。这样,房产税的开征必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并将令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开征房产税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开发商的心态,快速推盘、大幅降价是其唯一选择。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商品房一直极具投机、投资属性,开发商所开发的房子至少50%以上是被投机(投资)客所购买,而近几年房价疯涨、房市火爆正是开发商与投机(投资)客狼狈为奸、联手造就。开征房产税将令房产投机(投资)客彻底缴械,在缺少同盟军的情况下,在市场需求大幅降低的态势下,开发商必将快速推盘、大幅降价以期从市场拿钱。

  况且,房屋价格不是开发商与出售者想定多高就定多高的,而是要看市场需求及自身资金压力。在市场需求锐减、自身资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定高价无异于自寻死路,其唯一出路为低价快销。

  其次,开征房产税绝不可能导致房租上涨。持有“开征房产税将推高房租”观点的人认为,开征房产税将导致房屋成交难度增大,很多炒家或投资者将采取转售为租的策略,而其在出租时,势必会将调高房租。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

  投机者购买房屋的核心目的是在涨价时抛售房屋牟利,绝不是为了出租谋求长久收益,因为租金回报难以满足其获利预期。开征房产税,将令投机者的资金压力空前增加,在市场需求锐减的情况下,投机者唯有大幅让利割肉出逃,他们绝不会选择把房屋出租,因为通过出租获取的回报难以支撑其购买房屋时的融资利息支出;

  希望通过出租谋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在其确定租金时必将以租客能够承受为标准,绝不会因房产税的开征而大幅调高租金,因为,租金定得过高,超出租客的承受能力,房子将租不出去,

  第三,开征房产税绝不可能加重普通百姓的负担。部分人认为,老百姓在购房时已经承担了很多税费,开征房产税将进一步加重其负担。事实上,房产税开征主要是为了打击投机、抑制投资、为地方政府开一条稳定的税源,绝不会加重普通民众的负担。

  国税总局日前明确表示,住房兼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在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问题中,将充分考虑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对属于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的税收优惠。其中,包括对所有权人自住的第一套住房全额免税;对存量或增量的第二套住房拟征一定的房产税;对存量或增量的三套及以上住房课以重税并实行累进税率等建议,都将成为国税总局在研究房产税扩容工作中的重点考虑。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调控的深入,各种利益的博弈在加剧,误导、干扰调控的因素也在增多,上述针对房产税的论调尤需警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