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化解不良贷款应从汇率市场化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16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半年报,备受关注的焦点,是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的问题。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不良贷款余额上升,7家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这是多年来罕见的。

  笔者以为,以目前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拨备率,应对不良贷款上升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目前整体经济下行与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业利润锐减,银行拿什么吸收坏账,将是一个大问题。我们需要一种不同于1997年金融危机时的解决思路。在“三化”(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之中,尤其应优先考虑的,是汇率的市场化。

  实际上,我国银行业的坏账率水平目前仍在远低于警戒线的水平上。目前人们对银行坏账率的关注存在一个误区,即有意无意地认为坏账率越低越好。其实不然,风险-收益对等是金融市场的基本原理,如果不承担一定的风险,也就不会有任何收益;如想获得更高收益,就必然要承担更多风险。所以,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稳健的商业银行,其核心就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风险容忍度,在风险和收益之间求得平衡。

  按照笔者的理解,目前大家对银行坏账的担忧,其实并非局限于眼下,而更多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动态变化的担忧。未来银行的盈利能力会减弱,除当前整体经济下行的因素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开始提速。别看今年两次降息对银行上半年的利润似乎没有太大影响,但到下半年和明年,后果就会显现出来。

  一旦银行利润陡降,且眼下的经济疲弱状况反复持续几年,如坏账率继续攀升利润却在下降,银行拿什么吸收坏账,将会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应如何避免这种情况最终出现呢?

  现在饱受诟病的利率保护机制是2003年前后建立的。那时,因1997年“亚洲金融[2.90 1.75%]危机”之后,我国出现了长达6年的通货紧缩。为能使中国经济摆脱通缩,解决大量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我国进行了长达6年的投资扩张刺激。逻辑很清楚:宏观经济长期低迷,企业普遍不景气造成了坏账的持续增加,为了使银行有能力吸收坏账,建立了利差保护机制。过去的成功之因,恰为当下所诟病之源。

  1997年中国经济的困境,主要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不是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天又走到了似曾相识的路口,眼下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偏高,目前我国出口增速也已降到了十年来的最低增速(剔除2009年),与2001年的情况类似。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高估,直接导致我国经济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被严重的通缩阴影所笼罩,经济长年累月无法走出困境,也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剧烈增加。

  我们不禁要问:如没有宏观经济长期低迷坏账累积,是否还需要利差保护机制?答案很清楚:根本不需要!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必须要避免企业陷入长期不景气而无法自拔。

  既然银行的利差保护已饱受诟病,我们就需要一种不同于1997年的解决思路。为避免将来再出现大量坏账无法吸收,同时还要推动利率市场化,首先要有避免坏账生成的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汇率更灵活,根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出现偏高的生成机制。在此基础上,再来推利率市场化才没有问题。

  为保证我国在“十二五”期间金融改革过程中,经济金融始终保持平稳,就必须注意金融市场化的改革次序。在“三化”之中,尤其应当优先考虑汇率的市场化。1980年代以来,全球新兴经济体发生的危机,无论本质原因是什么,其导火索几乎全是汇率的失调。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万元银月饼5天卖400枚 冯小刚的油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