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曙松:全面征收房产税条件还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4: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微博

  巴曙松: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至8%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飘逸

  2012年中国经济处于周期性回落探底阶段,二季度7.6%的GDP增速已基本探底,三季度增幅将有所提升

  巴曙松(微博)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速将在8%到8.5%的区间波动

  他认为,房价居高不下,供应不足是主要原因,调控目的就是将投资性需求挤出市场

  上周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来到成都,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国资委、省经信委举办的天府大讲堂。巴曙松在讲堂上对中国经济走势作了预测和分析,还谈到了大家最关心的房价问题。

  谈经济走势

  现阶段中国的投资并未过度

  “2012年中国经济处于周期性回落探底阶段,二季度7.6%的GDP增速是基本探底了,三季度增幅肯定有所提升。”巴曙松表示,他对中国经济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在他看来,中国的投资并未过度。“中国铁路总里程占世界的6%,却要承担世界24%的铁路运输量;中国人口过500万的城市有100个,但80%没有地铁;东部发达城市每平方米公路密度只为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的20%,而中西部地区密度更低。”

  他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还是要依赖投资拉动,尤其是房地产调控、制造业低迷的情况下,“投资三驾马车”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影响中国经济

  “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也肯定会有所提升,四季度能回到8%左右。”巴曙松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速将在8%到8.5%的区间波动。

  在他看来,政府的经济政策已经“从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平稳过渡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突然变动到-2%,前后一共下降了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但当前,出口虽然并没有回到最高水平,但已经比2008年好很多了。”

  巴曙松多次强调,世界整体的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将造成巨大的影响。“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譬如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谈房地产市场

  供地较多的城市房价比较温和

  “任何价格问题,都是供需问题。”巴曙松认为,当前中国房价居高不下,供应不足仍然是主要原因,当前的房产调控目的是将投资性需求挤出市场,避免它们和自住需求来争夺有限的房屋资源。

  巴曙松表示,“据我观察,最近政府供地较多的城市,房价走势比较温和,而供地较少的城市,房价有抬头的趋势。”

  全面征收房产税条件还不成熟

  对于房产税,巴曙松表示,征收任何税费都要非常严格的配套条件,需求住房的登记、确权,以及税务系统的征收能力的提升等,目前全面征收房产税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

  巴曙松建议,一开始最好是对新购房征税,难度低,易操作。“可以对新购房在一年内或三年内的增值部分征收较高的税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