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公众公开是官员财产公示的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5:12  长江商报微博

  本报评论员 朱昌俊

  7月16日,江苏省淮安市正式出台文件,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对淮安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但公示内容暂不对公众公开,只在内网公示。

  在全国范围内的官员财产公示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淮安市出台《关于同步公示拟提拔干部财产的暂行办法》,规定对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应该说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暂行办法》中的一些具体内容,如“公示《拟提拔干部财产申报公示表》与干部任前公示同步进行” 、“对拒绝申报的拟提拔人选,建议党委(党组)不予提拔”等,都算是有力的配套措施。

  但是,从财产公示的初衷来看,淮安的措施依然进步有限——它只要求官员财产在任职单位和本地电子政务平台予以公示。也就是说,这只是内部公开,而不是外部公开,向全体民众公开。不能不说,这种公开有其设计局限。因为一方面,内部公开监督效果会受各种因素影响,部门利益、人情关系都有可能制约有效监督的实现,即便有官员掌握了拟提拔官员的可疑线索,也可能惮于自身前途而不去举报;另一方面,由于公示不能保证外部监督的介入,也就可能放大申报环节上的“水分”,致使一开始就削弱公示的实际意义。

  或许正因为上述折中办法可减少公示的阻力,一些地区的官员财产公示,往往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淮安模式的影子。如山西此前的国企领导财产公示就只限于向职工公示,甚至一些地区还处于“领导干部自纠自查情况登记”的状态。不可否认,囿于各地区以及各行业的腐败程度差异,以及可能的政策风险,官员财产公示需要一个过程,但从各种“有限度的公开”来看,要进一步消解官员财产公示的阻力,仍需矫正几个本质性观念。

  眼下的对内公开,大多基于一种局部公示的需要。决策者期望通过局部公开拓展为全面公开的策略,确是遵循循序渐进的改革思路。但更多的经验,如一些地区出现财产公示“零投诉零异议”的现象表明,在申报阶段如果没有外部监督的参与,就有可能伤害公众的监督积极性,进而消弭下阶段全面公开的关注和监督效应。所以说,局部公开是否是全面公开的必要准备阶段,还有待商榷。且有必要重新定义局部公开,即从公开程度上的局部性,转变为公示地域范围的局部,也就是说,财产公示可以从局部地区试点,但每一个试点都要确保是真正地面向全部公众的公开。

  此外,迫使一些地区“另辟蹊径”的认知误区是,将财产公示视为一项惩戒性措施。而实际上,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其主要是起到约束官员、预防腐败的作用。一些学者建议给问题官员一定的过渡期,就是这种正确认知下的针对性安排,可视为减少改革阻力的技术路径。但无论是从“裸官”,还是从新提拔的官员开始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其一个基本前提都应是满足公众的最大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某种程度上说,淮安模式也是消减改革阻力的一种技术选择,但在当前情况下,更要防止类似淮安模式的内部公开退变为改革止步的借口。因为,只有真正从申报程序到公开程度都谈得上透明公开的改革试点,才能真正发挥改革的样本效应,否则,都有可能成为继续推进财产公示新的负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