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化民资活力为稳增长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齐中熙)随着40余项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细则近期相继出台,交通、铁路、卫生、出版……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向民间资本开放。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成为当务之急的情况下,民间资本源源不断地注入实体经济,将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

  目前,尽管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当前经济还没有真正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日益成为一道重要的命题。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单纯依靠政府主导投资,虽可解一时之渴,但难为长远之计。只有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活力,才能真正为稳增长注入不竭的动力。

  让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并焕发活力,能否在投资领域上实现“真正”的全面开放是一个重要考量。一些传统垄断行业,如铁路、能源、电信等,要让民间资本享受同等待遇,不能再“或明或暗”地为民间投资设置障碍。同时,不仅要让民间资本参与到这些行业内的基本建设,还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行业内的新兴业务领域,扩大民间资本参与的范围。

  让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不可或缺。对很多领域而言,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而是应当充分考虑民间投资主体的需求,完善民间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以及完善投资政策与信息的发布制度等。

  此外,让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还要在投资管理上,进一步加强监督。在注重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也切实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指导和监管,让民间投资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目前,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新36条”的相关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落实工作却依然任重道远。重要的是,应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公众见到实效,让投资者树立信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