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以充分就业助推发展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59  人民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

  昨天,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在积极就业政策实施10周年、就业促进法出台5周年之际,国务院隆重进行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既是为了总结推广促进就业创业的新做法新经验,也是为了更充分地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是近年来就业创业领域中的优秀代表。无论是勇于创业的“80后”,还是带领乡亲致富的“大学生村官”;无论是默默奉献的基层部门和工作人员,还是关爱下岗职工、残障人士的“责任企业家”,都反映出就业优先战略的一步步落实,体现了全社会在就业创业工作上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良好格局。

  劳动权是人权的基础和根本,直接关系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生存尊严;就业问题是发展的核心问题,直接影响到经济平稳增长与社会和谐稳定。无论是减少贫困、提高收入还是扩大内需,充分的社会就业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是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保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必须抓好这一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从就业促进法将积极的就业政策上升为法律规定,到党的十七大将“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启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丰富着积极就业政策的内涵,形成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是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根本保证。

  就业是全球性的治理难题。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有庞大就业人群;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也伴随着诸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可谓世所罕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就,更显来之不易。这些年来,我们的就业总量持续增加,2003至2011年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00万人;就业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三次产业就业人员比重趋于合理;尤其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成功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这样的成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劳动权利的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几年,我们在就业问题上还有诸多难题待解。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增大,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年均2500万人,还有相当数量的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面对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就业工作的挑战不容小觑。只有通过提振实体经济来创造就业机会,才能形成“以增长促就业、以就业稳增长”的良性互动;只有把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和强化政府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协调运用“两只手”的力量有效破解就业难题。

  就业创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既有有利条件,也有困难矛盾。只有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化解矛盾、创造佳绩、造福人民,以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