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和平:经济数据波动大 宏观决策者应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10:59  中国网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 姚毅婧摄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 姚毅婧摄

  中国网7月9日讯(记者 姚毅婧)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对此数据,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个月内下降如此大的幅度,预示着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增加值全面下降的情况不会好转,“现在,应该到了宏观调控者警醒的时候了”。

  对此数据,曹和平表示,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情理之中是6月CPI数据肯定会进一步下降,但是情理之外是没想到能下降这么多。他认为,三个原因导致CPI快速下降:首先,中国连续三年进行宏观经济从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2.5%的历史新高,虽有微调,但一直保持在存款准备金率的超高度上,对增量经济的控制,“拉闸断水”的效果非常明显,在信贷余额的控制上,流动性贷款也被“拉闸”。此外,近期,能够给现代经济提供增长动力的项目目前都没有启动,所以进出口下降,导致经理人采购指数下降,原来传递到CPI的力量就消失了;第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下降,其原因和最终产品的销售是相关的。最终产品销售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和房地产以及和其相关产业是密不可分;第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原材料的采掘、炼化,加上新建厂房的推迟,都会影响终端市场的购销价格下降,存货增加、购销迟滞。曹和平提出,唯一可以抗变的因素是,夏天农产品供应丰富,占一定权重的农产品价格下降,拉动CPI下降。

  曹和平称,在一个月内下降如此大的幅度,预示着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增加值全面下降的情况不会好转。“过去宏观调控者警告一线经济扩张过快,现在应该是一线经济数据来警告决策者本身了。”曹和平认为,决策者应该有反思,经济在增长的时候,确实有过度扩张的情况,但是紧缩的时候也有过度收缩的可能。

  曹和平称,宏观决策,尤其是综合部门要有警觉,是不是过去的过度紧缩政策,导致现在的经济增长“有可能硬着陆”。他预计,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情况在大约在10月-11月时才能看出。(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