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锡军:CPI符合预期 政策选择与搭配面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10:3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7月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CPI的上涨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难点在于政策的选择与搭配。

  此前,大部分市场预期都预测CPI的上涨幅度会有所下降。对此,赵锡军说:“一般预期都在2.3%。这次数据2.2%,应该说与市场预期基本符合。”

  他指出,从CPI的结构看,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进入到夏季后,食品中的鲜菜供应量越来越大,使得数据继续下滑。二是,国际油价下滑所带来的国内油价下调。三是6月份的翘尾因素越来越小。“包括宏观调控的作用在内,这是多个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赵锡军说。

  上周,央行“意外”降息后,就有观点认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或不太好看。更有分析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难有起色。对此,赵新军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坦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较大。不过,他认为主要问题倒不是经济下行本身,而是政策选择的难度在增加。

  赵锡军解释说:“这是我们比较担心的。按照以前的办法,我们可以放松政策刺激投资,从而拉动经济。但现在,我们是希望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来实现‘稳增长’,这与以前是不同的,也是难点的所在。”

  赵锡军指出,这一过程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政策的选择与搭配面临更多的困难。“政策的选择就是要让经济主体有更多的自主性选择、自主性投资。所以我们现在推出结构性减税,接下来可能要继续加大力度。”赵锡军说。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