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国税局官员:我国政府收入仅6%-7%用于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4:21  财经网

  只有50个亿是全民用来共享,其他钱大部分用于国有企业自己增加资本金,自己的研发基金,因为它是发展

  【财经网西部论坛专报】6月27日,在“全球经济变局下的中国西部战略——国际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中国政府收入里用于社保部分只占到6%到7%,而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用于社保的部分占比甚至达到40%,剩下差额用于了国有经营性资产投资。

  许善达认为,目前总税负是对中国政府政策一个重要的判断。今年财政部提供给全国人大预算报告,把政府的收入分了三部分,一部分叫通常用的预算收支报告,第二部分是政府积极性收支报告,第三国有经营性资产收支报告,这三个报告里面加到一块,政府乐观收入占到GDP三分之一。但是有两个报告统计不完全,首先基金收入没有统计进地方政府基金收入,所以地方政府所有的基金收入和收费,各种收费都没有统计进来;此外,国有经营性资产收入只是统计了国资委的企业,财政从其中获取的收入,没有统计进中央一级金融机构,这部分财政收入也没有统计,比如中投以及四大国有银行都没有统计其中,地方国有经营性资产,包括金融、实体企业的国有资产这一部分收入都没有统计之内。所以按照这几个没有完全统计的口径算,我们已经达到了31%。

  如果把没统计的包括进去,可能会在35%到40%之间。现在我国跟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比较的情况如何呢?许善达表示,这些政府收入总的比例也是35%左右,这说明中国政府整个政府收入已经达到了这一些发达国家他们政府收入的总的水平。但是,这些国家用于社保的部分占到整个比重三分之一还要多,甚至到40%,但是中国政府收入里面用于社保的部分只占到6%到7%。剩下差额到哪去了,用于国有经营性资产投资。这就使得中国社保虽然总的比重一样,但社保部分要少的只有那些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这一次财政预算中称,国资委系统只拿了50个亿转给社保,“只有50个亿是全民用来共享,其他钱大部分用于国有企业自己增加资本金,自己的研发基金,因为它是发展的”。因此,在他看来,我国现在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研究总量是应该怎么来处理,是应该减少总量还是维持总量,还是增加总量,仅拿25%的预算来和美国、英国的30%的比例来比较是错误的,因为口径不是一致的。

  此外,许善达还认为,应该通过立法手段要求国有经营性资产拿出其盈利中相当的比重要作为社保资金的来源,只有这样的一种调整才能够符合我国发展方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