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奖经济学奖得主:中国经济不会掉入悬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4:48  现代快报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 资料图片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 资料图片

  诺奖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

  中国经济不会“掉入悬崖”

  “即便西方国家出现‘大萧条’,对中国也不是致命的,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将‘掉入悬崖’,事实上,中国仍然面临巨大的机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但通过自主创新和更高效的投资,中国依然能赢得更多、更好的增长机会。

  经济增长仍存良好机会

  近期出炉的一系列低于市场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令一些经济界人士担忧经济后续增长乏力,未来增速还将进一步下滑;也令海外一些有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中国泡沫破灭”的论调再度升温。

  “有人说,中国必须经过大幅调整或是深刻转型才能够继续增长,这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埃德蒙·费尔普斯说,他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将“掉入悬崖”。中国正在不断迈向现代化,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增长仍将有巨大机会。

  不过,谈及经济增速放缓,这位与中国颇有渊源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直言,中国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已出现些许下降,这导致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

  他引述欧洲在上世纪后四十五年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说,为降低回报率下降趋势,中国需要更多地放宽视野,对于之前忽略的一些领域进行更多的投资;同时要特别注重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水平,采用更好的、更加先进的技术来提升生产力水平。

  未来五年外部环境不乐观

  在这一轮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出口下滑扮演着重要角色。受海外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影响,中国出口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增长放缓形势,在埃德蒙·费尔普斯看来,这一不利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他表示,经历债务、银行业危机的欧洲正面临困境,就业率、产出比等都保持比较低的水平,欧洲经济在未来五年都将处于较为低迷阶段,“即便是德国,也不一定有好日子过”;同样,“尚未搞清楚自身问题”的美国未来五年内很有可能也将保持低速增长和低就业水平。

  对于全球经济会否在未来几年出现“大萧条”,埃德蒙·费尔普斯不置可否,“美国、欧洲是否会出现大萧条,这是很难说的。”

  不过,他强调,即便西方国家出现“大萧条”,对中国也不是致命的,通过恰当的经济改革,中国可以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还是可以实现持续增长,保持较高的就业率。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需要经济结构上的变革以及适当的经济措施,也需要一些恰当的机制和体制安排。

  中国需要更高效的投资

  谈及经济增速减缓背景下,中国政府近期启动的一系列新的投资计划,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政府在经济增长放缓时采取一些有用的、逆周期的做法十分常见。

  不过,他也指出,从以往各国经验来看,政府启动的投资计划中,可能会有一些好项目,也会有一些不好的项目。

  他同时认为,新的投资将有助于抵消一部分通货紧缩,从而有可能达到比较适度的通胀水平。

  埃德蒙·费尔普斯特别提醒,“如果是体系本身问题带来绩效下降,投资回报放缓,那么叠加投资只是会带来更多的浪费。”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对经济体系进行‘深度手术’,消除浪费的地方,避免不好的方向和不好的投资。”埃德蒙·费尔普斯说。

  他指出,中国需要更高效的投资,并且应该通过更高效的投资和自主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投资和创新都需要资源,这可能是中国未来资源分配最核心所在”。他还表示,通过创新才能启动投资,而有了投资,才有更多就业机会,才不会出现经济疲软。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