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谢国忠称降息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3:27  深圳商报

  降息显示稳增长决心

  能否提振经济,专家看法有分歧

  【深圳商报讯】(记者 胡佩霞)昨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让此前部分专家“年内不会考虑降息”的推断落空。降息能否提振经济?对此,昨晚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的三位经济学家意见颇有分歧。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屈宏斌(微博),在降息消息正式公布后,立刻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言论称:“我们在去年末以来就预期今年年中前后会有一次降息。央行今日如预期降息是好消息!显示了决策层稳增长的决心。降息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会很有帮助”。

  但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则不乐观。昨晚他对深圳商报记者称,“降息没用”。“中国经济现在的问题不是利息的高低,而是企业该抵押的都抵押出去了,没有什么资产可用来抵押贷款了”。他说,此次中国降息象征意义更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同样不看好降息的效果。昨晚他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称,“降息对提振经济的效果不大。现在银行压力很大,各地政府都在不断开会,希望银行增加放贷。如果不通过更有力的动员,降息对银行放贷提振作用将非常有限”。目前银行惜贷的原因,就是“银行找不到收益可覆盖风险的项目”。如果再贷款给一些政府平台意味着以后还款不断延期的话,当然银行不愿意贷款。“如果贷款放不出去,投资带动经济的力量就有限”。

  刘煜辉不认为现在正处于降息周期的起点,他认为这一次降息提振经济,“力度会小于2009年”,“以后降息的空间也很有限”。

  屈宏斌一直预测年内不止一次降息。他认为,“预期未来还会有一系列的刺激增长政策措施出台。二季度GDP见底后,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望回升至8.5%以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