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奥朗德的小优势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6:05  新闻晚报

  金重远

  奥朗德有一个优势是萨科齐没有的,这就是法国人也是喜新厌旧的。因为从1995年左派总统密特朗下台以后,一直到现在,都是右派政党在开创政治格局,现在法国人想换换左派来试试看,换个左派的人来当当总统。

  近日,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萨科齐当选新任法国总统。

  其实,现在在法国、西欧,左派和右派对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拿出的纲领几乎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我们过去说,在欧洲的历史上,左派右派的区分很明显,他们之间的斗争很激烈,但如今,他们之间的纲领几乎是差不多的。那么,他们现在是怎么进行议会里的斗争和总统选举呢?

  我认为,个人魅力在这其中占了很大比例。个人魅力的作用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左派和右派推选出的候选人,哪一个更有个人魅力、哪一个更有吸引力,那么他就取胜。奥朗德和萨科齐之间的政治纲领没有太大区别,可以说,个人魅力在选举当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那么,前总统萨科齐有什么个人魅力呢?从他个人情况来看,他有一个移民背景。他的父亲是匈牙利人,他的母亲是出生于希腊的犹太人,他是一个移民的后代。那萨科齐有何长处呢?其实,萨科齐是个实干性很强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是说做就做、说一不二,行事风格很果断,这一点是他的长处。在他任内政部长期间,巴黎郊区曾发生过骚乱,他当时亲自到场,处理得非常果断。因为在法国青年中,尤其是移民青年中,不时会发生一些骚乱事件,而萨科齐在此方面的果断处理,赢得了民众的信任。他在政府里曾长期担任要职,而在任职期间,他表现得非常不错。这些都是萨科齐的个人魅力所在。还有一点,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可能不太理解,就是萨科齐在婚姻问题上非常能吸引法国人。在他的三次婚姻中,其中第二次娶的是法国名模塞西莉娅,第三次娶的是意大利名模布吕尼。这对法国人来说,比较有吸引力,很得人心。法国人喜欢浪漫,因此他们认为萨科齐在此方面比较厉害。

  而奥朗德从来没有在政府里面当过官,他只是议会里面的一个议员。粗看起来,他好像从政经验不足,但这也有好处,没当过官,清清白白。如果当过官,或多或少总会有漏洞和缺点被人发现、被人骂。而他在婚姻问题上,也有他的吸引力。奥朗德至今未婚,而他之前的一位同居女友是罗雅尔——曾是社会党领导人,上一届法国总统大选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罗雅尔与奥朗德生了四个孩子却没有结婚,后来他们分开了,现在奥朗德的同居女友是一名新闻记者。奥朗德在这方面对于民众的吸引力,并不逊色于萨科齐。

  实际上,在奥朗德和萨科齐的竞争中,奥朗德在第二轮选票中只比萨科齐多两个百分点,这是个很微弱的优势。在第一轮里,奥朗德也是以很微弱的优势胜过萨科齐。我认为,在这微弱的优势里,奥朗德有一个优势是萨科齐没有的,这就是法国人也是喜新厌旧的。因为从1995年左派总统密特朗下台以后,一直到现在,整整17年,都是右派政党在开创政治格局,现在法国人想换换左派来试试看,换个左派的人来当当总统。

  在我看来,实际上,以法国现在的情况,换谁都不行。无论是奥朗德也好萨科齐也罢,左派也好右派也罢,面对法国目前非常困难的经济形势,换谁都很难扭转。法国的经济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现在,一直处境不佳。它每年的经济增长大概在1%或2%左右,这个增长是非常慢的。如今,法国要摆脱自己的困境已经非常困难,同时,它还要担当 “欧元区在经济衰退后该怎么办”的重任。目前,法国也拿不出对策。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欧债危机提出的看法是 “紧缩”,可奥朗德提出来的办法却是 “扩张”,这当中是有矛盾的。所以,在此次法国总统大选中,外国干涉较多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她公开表示支持萨科齐。萨科齐本来准备和德国并肩作战,一道解决欧债危机——因为在欧元区里,一半的生产力都集中在这两个国家。而如果是奥朗德上台,默克尔就需要拿出另一个办法应对现在的欧债危机。其实,奥朗德能成功,也反映了一些法国人的情绪,就是法国在欧债危机中不应当承担过多责任。法国自己的经济已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如果承担过多责任会使法国的经济“吃不消”,所以法国人不愿意在解决欧元的债务危机中出过多力量,并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观点是很不同的。

  其实,法国的左派已不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左派了,虽然他们一直宣称继承了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左派思想。而左派最重要的一点是讲究人权。以前左派执政时,密特朗的夫人曾接见过达赖喇嘛。其实萨科齐上台后也接见过达赖喇嘛,但中国对此一表态,萨科齐便 “缩”回去了。奥朗德上台后,是否会以此为议题在中法关系中增添麻烦?

  中法两国的关系,从戴高乐时期开始,一直都比较好。戴高乐下台之后,继任的领导人都保持着这个传统,尤其是希拉克,他非常喜欢青铜器,对中国也非常友好。虽然在中法交往期间也会有一些小摩擦,比如围绕人权的一些摩擦。而现在,奥朗德新官上任三把火,会不会在人权问题上和中国 “别扭”一下?这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希望奥朗德能更明智一点。

  (作者系复旦(微博)大学历史系教授、法国现代史专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