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存准率下调0.5%-1%仍属稳健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趋势由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变得相对趋缓,这不是经济周期导致的,因此靠放松银根的宏观调控是解决不了的。”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25日在上海莆商投资发展论坛上称。

  日前公布的“一季度全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在夏斌看来,推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均受掣肘。在世界经济不景气背景下,今年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为0甚至可能为负“再加上生产成本等因素,中国的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的速度增长,这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经济放缓背景下,作为中小企业居多的协会或商会将重点解决会员融资问题,上海莆田商会会长称。

  据了解,莆商在沪近十万人主要分布在建材、民营医疗和金银珠宝三个行业,每年营业销售额过千亿元,其中木材生意占据上海90%左右份额,同时经营上海80%民营医院。但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近两年,随着信贷紧缩和经济趋缓颇受影响。

  25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宣布已于近期给予上海莆田商会集体授信50亿元,并已批准数亿元贷款。

  经济放缓阵痛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保证,今后几年都必须坚持,这个基调不能变。在此前提下,可以加快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民间融资改革为代表的政策微调。夏斌强调,外汇增加减少的情况下,如果央行择机下调准备金0.5%、1%,并非意味着货币宽松,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现。 “调控货币供应量必须建立在利率市场化上。”他认为,从这两年看,调控贷款规模作用已经开始有所减小,银行在通过各种途径绕开贷款规模限制。因此,目前我国经济靠货币放松已经没有出路,必须依靠积极财政政策,方法是减税,包括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税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