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力军:中国增加IMF份额比例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48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春季年会将在华盛顿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增加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的份额比例的讨论提案,如果中国增加一定的份额比例,能不能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发达国家利益的运作机制呢?

  张力军:增加中国在IMF一定的份额比例,增加了我们对基金组织的发言权。IMF在国际经济领域里,特别是在国际经济金融体制的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中国增加对基金组织的发言权,是希望能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正确的、适当的反映给国际社会,使他们在形成新的国际货币体制和国际经济体制的时候能关注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在世界上是比较独特的,这也丰富了基金组织在如何指导和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方向上获得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发言权基本上是根据它的份额来决定的,基金组织的重大决策都需要整个投票权的85%才能够批准,那么由于美国在基金组织中仍然占有17%的投票权,美国拥有一票否决的能力,尽管中国增加了IMF的份额比例,但是在其中的作用仍然是有限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