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建光:京沪房价下跌20%才回归合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4:58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3月28日,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文表示,如果考虑到灰色收入、并假定年收入增长10%,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房价继续下跌20%左右、成都、南京、天津下降10%,房价便会回归合理水平。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市场探讨合理房价水平。

  2010年4月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持续了两年,期间调控政策曾不断加码,严厉程度实属罕见。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主要城市房价数据显示,2012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仅有4个。而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1%。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7个,比1月份增加了12个。沈建光认为,全国大范围房价下跌已成定局。

  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发布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也显示,2012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67元/平方米,环比1月下跌0.3%。与1月相比,2月份全国百城房价环比跌幅扩大了0.12个百分点。

  另外,金融危机过后,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一线城市整体的房价上涨幅度很快,在很多人眼中代表着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尤其是一线城市高位的房价(月供)/收入比超过70%,房价过高。

  但沈建光认为,由于居民收入统计存在着低估,房价收入比也没有考虑到不同收入阶层的事实,直观的房价/收入比分析仍有其不足之处。修正后,即如果考虑到灰色收入、并假定年收入增长10%,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房价继续下跌20%左右、成都、南京、天津下降10%,房价便会回归合理水平。而广州、武汉的房地产泡沫并不明显,而且房价调整已经开始,因此对不同地区的情况,应综合考虑,区别对待,逐渐解决房价过高的情况。

  目前房地产市场量缩价平,尤其是销售和新开工下滑,使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风险。沈建光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不断加大。稳定房地产销售与开工是稳增长的前提。未来房地产政策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如鼓励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等。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