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原官员妙解CPI:眼睛大的不一定是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1:24  钱江晚报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眼睛大的不一定是美女,读指数不能只看单个指标

  本报记者 张妍婷

  在统计数字里,我们经常看到“指数”两字,什么叫指数?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解释很幽默:比如“美女”就是一个指数,她不是一个指标构成的,是一个综合指标,不能说眼睛大的就是美女。

  “我们要学会从众多统计数字里看趋势看规律,再去做应对。”面对有人质疑统计局数据,姚景源如是说。

  上周六,姚景源出现在浙江大学EMBA管理前沿(杭州)高峰论坛上。这位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大胆建议,把监管部门的权力放给市场,相信市场这双无形之手的力量。

  A》》 读统计就是读趋势

  姚景源:“有一次坐飞机,旁边有一位在大陆投资的香港人说我们统计数据不准,我说你要是觉得不准,可以不用。统计数据最根本的功能,就是让你能够读懂趋势。”

  前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在9.8%,去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三季度9.1%,四季度是8.9%,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连续5个季度都在下降;去年发电量平均每天130千瓦时,到今年一二月份降到120千瓦时。

  “这么多数据说明什么?说明经济确实在下行,然后每位企业家根据经济下行研究规律,研究应对。这叫读统计,不是读会计。”姚景源说。

  B》》 这波CPI上涨特别惹人关注

  姚景源:这次物价上涨的社会反响特别大,1988年通货膨胀,CPI上涨了18%多,也没像这次反应强烈。因为这次通货膨胀有个结构性特征,主要是肉禽蛋等食品价格上涨,这些老百姓日常必需品推动价格上涨的最高贡献达到60%到70%。

  2007年以来,CPI一直是个热词。有一次,姚景源在证券交易所,一位老太太突然认出他来,问他CPI上涨对股票有多大影响,这让他很惊讶。

  “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不对,说谁能找出一样不涨价的东西,其实这样的东西很多。”姚景源说,十年前桑塔纳一辆要20万元,现在几万块;十年前松下大屏幕等离子刚出来,要十几万一台,现在液晶的42寸就几千块钱;手机更典型,1989年,当时手机全国总量是1万部,“三个3”:价格3万,重量3斤,另外没有电信朋友帮忙,排队得等3个月才能买到。现在普通的手机300块就能买到。

  虽说汽车、电视、手机降价了,但我们不会天天买汽车,而肉禽蛋菜得天天吃,而且一天还得吃三顿。结构性上涨带来一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天天面对物价上涨,顿顿都遭遇通货膨胀。

  因此这次物价上涨不能单纯看成价格因素,因为它事关民生,所以要把稳物价作为宏观经济工作总基调的重要内容。因此,今年的CPI一定会控制在一定空间,不会有太高的波动。

  C》》 相信市场的力量

  姚景源:“3·15”前后,中央媒体和各地方媒体揭露了不少坑害消费者的事,效果很好。不得不承认,不管政府部门有多少人在监管,效果都不如舆论监督。

  姚景源说他年轻的时候下乡到东北,邻居是伐木的,木头很重,开始十个人抬,抬不动,就减掉2个人,8个人再抬不动,就6个人抬,结果6个人反而抬动了。人多有时候未必就一定力量大。

  “如果同样方法,监管部门监管不力,就减人,降规格,看他能不能做好。这事一定要交给市场,让市场的力量解决。”姚景源说,推动中国经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把那些政府管不好、管不了、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另外打破垄断,靠垄断赚钱会遏制创新的动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