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勇:焦虑背后是对税负公平的渴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赵勇

  加班工资也是工资,当然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这原本是个常识性的问题,但国税总局纳税服务司这条常识性的解答,却成了网络焦点,并引来了网友们普遍的不满。所以说,网友对“加班费也要纳税”的普遍性焦虑,不能被忽视,加班费与补贴津贴之间的税收待遇差异,应该是平复这种焦虑的节点之一。

  按照现行 《个人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和津贴,是免征个税的。这里面的补贴和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

  很明显,这些补贴津贴,与绝大多数普通劳动者是无缘的,能够享受这些补贴津贴的,不是那些专家学者,就是极少数的技术骨干。而能够享受补贴津贴的普通员工,往往供职于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这些单位名目繁多的补贴津贴,往往比正常的工资奖金还要高。去年4月,武汉曾开展了一场清理公务员补贴津贴的行动,公务员们被要求退还2007年至2009年间多发的各种补贴津贴。其中一市直机关被要求清退的补贴津贴达908.87万元,人均达7.39万元。武汉这个市直机关3年间多发的补贴津贴人均达7.39万元,在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补贴津贴的数额之高,已可见一斑。如果从补贴津贴免税的待遇来看,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想尽一切办法给员工发放各种名目的补贴津贴,也许正是看中了“免税能带来利益最大化”这一点。

  能够拿到补贴津贴的人,当然不会为了加班费要交的那点个税感到焦虑,焦虑的是那些无缘补贴津贴的普通劳动者。不免税的加班费和免税的补贴津贴,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令人五味杂陈的反差。这个反差在于,能够享受补贴津贴的,往往是那些收入原本就较高的群体,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不用说,即便是机关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其收入也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这样一个收入较高的群体,还在享受动辄比工资还高的补贴津贴,而普通工薪族辛苦所得的那点加班费,却还要缴纳个税,人们对“加班费也要交税”几乎出于本能的焦虑,正是来自于这一反差。

  焦虑的背后,是对税负公平的渴望。最近,“结构性减税”是时髦词汇,如用于以调节收入差距为本职的个税之上,那么,调整免税项目,尽最大可能体现税负公平,就是个人所得税法调整的方向——对收入较高群体的开征个税,对普通工薪族多一点税收减免,这不该是奢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