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货币政策突出预调

  □本报记者 任晓

  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24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意在为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流动性和经济运行作政策铺垫。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可能更加突出预调。

  流动性紧张直接触发此次准备金率下调。一是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即使央行再度实施逆回购仍未缓解资金旱情。二是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较有限。虽然央行表示1月外汇占款恢复正增长,但其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的增加。三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2月前两周银行放贷较少。准备金率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日前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量规模数据更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资金供给收缩情况。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8001亿元。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均呈收缩态势,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受到挤压。此外,1月M2同比增速为12.4%,距全年14%的目标有较大差距。

  去年末以来,市场一直对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抱有预期,但当时由于财政存款年末释放、尚需观察今年1月CPI涨幅等因素,央行没有下调准备金率,而是将逆回购工具作为主要调节手段。此次下调准备金率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新变化,需要央行为下一阶段经济运行释放“弹药”。

  一是稳出口需要放松银根。出口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1月我国进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尤其是进口下滑幅度较明显。下一阶段外贸形势不容乐观,欧债危机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使2012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能明显收缩。2012年是美法等国的“大选年”,贸易摩擦可能增加。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引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从国内看,前期信贷收紧使部分外贸企业出现资金困难,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资金紧张。

  二是外汇占款对银行流动性的供给正逐渐收缩。去年以来,外贸顺差增速逐步下行,未来外汇占款规模可能不复此前月均逾3000亿元的水平。美国经济复苏向好支持美元走强,可能导致资本流入我国的速度放缓。

  三是地方融资平台和保障房建设等投资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仍十分强烈。从整体投资规模看,2011年底在建净投资规模仍高达35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投资惯性很大,需考虑信贷资金适度支持配合。

  此外,随着翘尾因素减弱和肉类、蔬菜等食品价格下行,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4%以内,甚至不排除跌落到3.5%以下的可能,再加上1月末M2增速低位运行等因素,促成了此次存准率的下调。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在综合判断外部经济、投资、房地产等因素后,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取向下延续预调微调思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