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创志:贫困县帽子需要严加管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08  新华网

  冯创志

  湖南新邵县一张写有“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字样的大屏幕宣传语图片在网络上疯传,引发媒体热议。

  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何成为大书特书的政绩标签?有网友说,这是因为贫困县只是虚名,而其带来的各项优惠政策却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地方希望“戴帽”,有些地方不愿“摘帽”的根本原因。

  前不久,重庆市一位领导干部在一次会议上说,如果官员都把贫困区县变成要钱的理由,不思进取,不努力改变现状,最后是误人也误国。我们要摒弃为了要钱戴“帽子”的心态,把扶贫帮困的机制体制安排得更加切合实际。这番话直陈贫困县评定之弊,给以戴贫困县“帽子”为荣者敲响了警钟。

  数据显示,从2001到2010年,全国累计投入2043.8亿元重点投入到592个贫困县。这意味着,列入贫困县名单能获得巨额的财政支持。从这个角度看,新邵县进入贫困县名单的喜悦之情,可以理解。但当地在刷出这个特大标语的同时,反复强调的是“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通过两年的艰苦卓越努力的结果”,则难免有就此事进行政绩包装之嫌疑,难怪引起公众反感。

  有网友甚至认为,那种以为有了贫困幌子就可以吃补助了的想法,是不可取的。“成功”纳入特困区,难道就意味着进入了国家财政补贴的笼子,就可以继续等、靠、要,甚至是不劳而获了?

  对于一个货真价实的“贫困县”来说,如何脱贫才更值得研究。发展的落后也许有复杂的原因,但迟迟不能脱贫,并不是地方政府值得炫耀的资本。当然,一个地方领导班子在任期内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妥,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几十万人的脱贫,但年年有进步,并在一定的时间内脱贫,这应当是贫困县官员的奋斗目标。上级部门也应当按目标对贫困县班子进行考核,不达标者应予以问责。

  因此,管好“贫困县”帽子很有必要。去年被媒体曝光的诸多所谓的“经济百强县”,同时还戴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报道令公众记忆犹新。一些地方政府只是在根据自身需要想方设法的套用或钻营国家政策的空子,当需要申报政绩的时候,就向特定的上级部门申报哪怕是充满水分的GDP,当然是同比大幅增长。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假若为着人民利益,向上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是必须之举。然而,一些县官不想通过自身努力真抓实干,而是整天打攀关系的主意,而一旦戴上“贫困县”的帽子,又在修办公楼和其他政绩工程方面下功夫,而把解决贫困户问题则撂在一边,显然偏离了中央有关扶贫的政策精神。

  因此,带上“贫困县”帽子的地方,更应强化监督机制,严肃追究这些地方领导脱贫工作不到位不达标的责任,追究他们是否浪费了财政补贴的问题,才能回应公众关切,才能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