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工作会透出政策放松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7:26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1月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9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推进改革的三点信息》,摘编如下:

  新年伊始,五年一届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金融工作会议适逢海外经济运行风险不断加大、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会议延续了过往“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的两大主题,传递出的政策与金融改革发展新信号自然格外引人瞩目。虽然利率市场化、“金融国资委”及银行资产证券化似乎未有突破,从温家宝总理在本次会议总结中的讲话,仍然可以看出以下三点积极信息。

  一、更为明显的政策放松信号

  2011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定调为“稳中求进”,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从具体实施来看,笔者认为,2011年货币政策实则过紧,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从操作上将回归中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恰好证实了这一判断。

  首先,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温家宝在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本轮紧缩政策以来,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情况越加困难。经济运行数据不断下滑,2011年11月经济领先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分界点50,达到49。尽管12月PMI有所提升,恢复至50.3,但考虑到双节效应的影响,经济下滑走势并未改变。

  第二,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温家宝总理在会上提出,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当前,社会融资规模下滑过快。2011年第三季度新增社会融资总量从第二季度的3.6万亿大幅下降至2万亿,季环比曾大幅下降43%。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前11个月,M2(广义货币)增速呈现快速下滑趋势,11月的12.7%创下了自1985年开始实行M2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12月M2虽然反弹至13.6%,但仍低于年初16%的目标2.4个百分点。

  第三,优化信贷结构。会议提到,要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正如笔者一直强调的,今年政策将更加倾向于保障民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均将加大保障房与中小企业的投入。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减税与转移支付。

  第四,防范海外风险。温总理提到,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应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笔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两大风险,房地产与海外。欧元区是否会解体?美国大选之前,如果两党就债务上限调高问题一再拖延,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是否也会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伊朗、朝鲜地缘政治风险如何演变等,都会影响中国经济运行。

  二、结构性转型仍将继续

  笔者一直认为,海外经济疲弱,中国原有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诸多瓶颈,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箭在弦上。2011年以来,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但是,伴随着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诸多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停止,应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

  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仅仅意味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因为这只是实现国际化过程中一个必经之路而非最终目标。人民币国际化包含着两大重要含义、即基本可兑换性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在这样的定义下,人民币国际化包括四个有机构成部分,即资本账户管制逐步放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汇率体制改革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到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内地与港澳台金融合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这些正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快速发展的信号。

  除人民币国际化以外,也可以看到其他改革的推进。例如,会议提到,未来应该更加注重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构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笔者认为,如今地方债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可以倒逼财政金改革,如地方自主发债、资产证券化推出等。

  三、提振股市信心

  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中国股市持续低迷。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十分尴尬的事实,上证指数10年零涨幅。截至1月6日,上证指数收于2163点,早已跌破了2001年6月上证指数创下的高点2245点。

  实际上,A股受到国内货币政策、海外经济形势、经济增长、市场气氛以及新股发行等诸多内在因素的共同影响。另外,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会影响股市供需。但是,长期以来,资本市场过于重视融资规模,轻视投资回报的发展模式则明显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导致股指屡创新低。因此,金融会议提到,未来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这无疑对提振中国股市与经济是个利好。

  展望未来,笔者预计伴随着2012年货币政策从过紧回归至中性,央行将频繁下调准备金率,预计流动性将好于2011年,加上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助于经济软着陆,这对资本市场来讲也是个利好。而从长期来看,应更加注重于化解制度性瓶颈,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自身平衡、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体系、保护投资者回报、建立健全法制建设和监管等,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