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结构性减税将是明年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5:1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结构性减税将是明年“重头戏”

  本报记者 董莉

  在一系列减税背景下,中国是否已进入“减税通道”?为何中国的税收依然保持高增长?明年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哪些值得期待?上海增值税改革试点是否会向全国推进?备受关注的房产税又会走向何方?对于明年税改热点话题,日前,山东财经大学(筹)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潘明星接受了本报专访。

  谈结构性减税:最有可能实施的“政府让利”

  记者:大家对明年减税政策有很多期待,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您能否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潘明星:结构性减税是最有可能实施的“政府让利”,是近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减税”政策,与扩大政府支出政策一起,构成经济偏冷背景下积极(扩张)财政政策的基本内容,但将“结构性”与“减税”联系在一起,称为“结构性减税”政策,却始于200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尽管从之前的“落实结构性减税”到这次的“完善结构性减税”在提法上只是两字之差,实际上说明我国的“结构性减税”已初见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2012年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我认为这几项内容中,尽管房产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税等税收改革都是增税的,并有望在明年进一步推进,但相对而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覆盖面更广,减税力度也将更大,无论对企业还是对百姓而言,减税效果将更明显。

  谈税收高增长:期待更多用来改善民生

  记者:今年有关中国进入“减税通道”的说法不绝于耳,但统计显示,全国税收收入增长仍明显高于GDP增长,今年财政收入突破10亿大关已无悬念。有评论认为,未来会有一些结构性减税行动,但减税幅度也会被资源税房产税和环保税的增税所抵消,减税后面,是更大幅度的增税。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潘明星:近几年减税是主旋律,今年减税更多,而且多惠及低收入者,有关中国进入“减税通道”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

  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我国就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增值税转型改革、出口退税适时调整、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大幅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当然,也有一些增税措施,如2009年提高卷烟消费税税率,2011年11月1日起实施的资源税改革。但“有减有增”,这本来就是结构性减税的要求。

  中国税收收入增长长期明显高于GDP增长,一直是学界和有关部门所关注并有争议的问题。我认为税收的高增长,恰恰说明政府将有足够的财政支撑来改善民生,这是大家所期待的,政府也正在努力去做。

  谈营改增:上海试点后会向全国推进

  记者:今年,国家已出台了提高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等惠及小微企业的政策,以及试点中的营业税归并增值税等内容。有观点认为,营业税终归要被增值税“吃掉”,这一趋势已不可逆转。明年增值税改革有哪些期待?

  潘明星:我国现行的增值税范围是工业加商业,在国际上来看,不属于宽范围的。从我国现行税制格局来看,农业税已免除,工业商业征收增值税,服务业征收营业税,下一步,增值税扩大范围,必然是延伸到服务业,也就涉及能否取代营业税的问题。

  现在中央已明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并部署2012年上海试点,上海作为服务业发达、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城市,有利于试点推进。上海试点后,会逐步向全国推进。先从部分行业试行,再扩大到全部行业,但前提是还需要解决税制设计及其运行的许多难题。

  谈房产税:向存量房产征税是未来方向

  记者:房产税一直是今年一大热点话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传出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至此明年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已成定局,您怎么看房产税试点扩容?

  潘明星:上海、重庆于2011年1月28日施行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房产税试点,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商品房征税,财产税属性不足。房产税改革的重点,是对存量房产征税,这就需要建立房产登记制度、完成房源普查工作、建立房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体系,但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基础性工作。相应的,对存量房产征税也不能急于求成。但存量房产征税作为房产税改革的方向,可先从经营性房产入手,因为经营性房产现在是征税的,又具备纳税能力。待经营性房产征税取得经验后,再向非经营性房产的房产税推广。另外,就抑制高档房消费来看,可对高档房开征消费税,对高档住房在销售时一次性征税。

  对地方政府而言,现行房产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税种,房产税财政贡献度较低,但土地出让金收入却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当然,假若将来将个人自住房纳入房产税征收范围,其房产税财政贡献度虽可能有所提高,但考虑到房产税征管难度大、征税成本高,以及房产税开征对当地房地产经济和政府收入的影响,很难有理由让地方政府去积极地推进房产税改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