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远征:明年下半年人民币依然有升值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0:5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8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从而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经济之声刚刚收到的高盛最新研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双边汇率升值幅度很小,但是下半年形势更加明朗的话,则升值幅度将小幅加快,怎么来评价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表现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来做观察。

  曹远征:人民币汇率价格是相对价格的变化,一方面是人民币本身币值的变化,另一方面是对方货币的变化。从过去几年情况来看,人民币兑欧元、兑日元涨跌互现,唯兑美元有升值,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可能是美元的币值变化影响了人民币的价格。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严重化以及全球经济布局的变化,美元又面临避险的资产,于是美元有升值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出现了小跌,由于世界形势依然不明朗,欧元经济依然在发酵之中,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会发生一些改变,明年上半年估计升值幅度会减小。下半年从长期趋势来看,依然有升值的可能性。

  主持人:从8号开始召开的欧盟峰会被外界视为事关欧元区生死的关键性会议,比起此前召开的数次欧盟峰会,此次峰会为什么这么重要,会议召开期间将就那些主要问题展开讨论?

  曹远征:欧债问题的解决一定要向“财政一体化、政治一体化”的方向做出努力,否则就会出现更大的困难、更大的问题。目前的态势是一体化势力和欧债恶化势力,两股势力的比赛结果怎么样尚且难以预测,预示欧盟峰会就变得非常的重要。前两天,德、法两国已经共同宣誓要说拯救欧盟,然后要加强欧盟一体化,我想峰会主要是讨论这个议题,能不能让财政一体化走的更远一点。目前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欧盟债来取代各国主权债,第二个是欧洲央行的机制应该怎么来使用,这两个问题可能在峰会上广泛的讨论,我们高度关注这个峰会,因为他的结论和结果会影响欧债发展的态势,也会对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主持人: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金砖四国一词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日前撰文说金砖国家的黄金十年仍然将会延续,您怎么来看待这样一个观点?此外,在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面临巨大担忧的背景下,在下一个十年里,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是最近外界普遍预期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会放缓,您怎么来看待这样的预期?中国的黄金十年是否会持续?

  曹远征: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进入结构性的变化,出现了双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还在低迷状态,另一方面发展国家还有比较高的增长,他预示的旧秩序已经不能在运行,而新秩序尚无建立。从增长潜力来看,我们同意高盛所说的未来十年金砖五国依然是黄金时期,在金砖五国中,中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经济增长维持较高的速度,但是另一个方面,我们的城市化已经进入中期阶段,经济减速,尽管我们不大会再出现过去30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维持在较高增长8%以上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种增长可能会持续十年以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