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评电信联通涉嫌垄断:要改革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8:03  央视

  央视评论: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涉嫌垄断 或遭数十亿元重罚

  不止罚到痛 还要改革到位

  央视评论员:杨禹

  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如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或遭数十亿元巨额罚单。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进行了点评。

  杨禹指出,无论这个调查最后的结论是什么,这个调查本身的启动就有着非常重要、积极的意义。因为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去维护优胜劣汰的基本准则。国家有关部门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这部法律在制定之初包括最后法律条文第一条就强调,我们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是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是为了提高我们经济运行的效率。特别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从整体上促进我们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两家企业目前涉嫌的垄断行为,有可能极大地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带给我们每一个电信消费者的侵害都有可能是真金白银,非常具体的数字。我们还要看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反垄断正在从有法可依逐步进入到违法必究的阶段。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宣布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建立,其中就强调我国现在在市场经济很多领域,基本上都已经做到有法可依,就像是我们《反垄断法》在三年以前就开始实施了。今后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要做到在有法可依之后还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根据《反垄断法》我们看到,这两家企业有可能涉及到《反垄断法》所规定的三类垄断行为当中的一种,这三类是签订垄断协议,涉嫌滥有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排除和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当中,《反垄断法》规定了七条有可能的行为,这两家企业的行为是有可能违反了其中第六项,那就是在经营相对人条件基本相当的情况之下,没有正当理由,结果就实行有差别化的价格政策。我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完成这个调查,维护反垄断法的严肃性。

  那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面临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到底罚到什么程度?他们会不会因为而受到遏制?我想,我们最终如果事实成立的话,不只是要罚到心疼,还要让整个行业改革到位。

  到底这个数亿到数十亿是个什么概念呢?中国电信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是157亿,如果按照它在互联网接入,500亿的营业额,如果我们按照高限罚10%,那就是罚50亿,相当于它一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中国联通去年净利润是38.5亿,如果按照高限,罚300亿营业额的10%,罚掉30亿,那么基本上联通一年的净利润就罚掉了,这一年基本上也就白忙活了。

  但是,罚到疼一定是疼,够不够我看不好说。因为这样的行为如果真的成立的话,它因此而得到的直接好处和间接的好处恐怕很难用数字来具体衡量。我们更重要是通过这样的处罚,不仅让违法者得到应有的处罚,更重要让整个行业,我们要推动它不断改革到位。反垄断法这样的法律只是给这个领域内,这个产业内每一个企业设定一个行为的边界和底线,你碰到这个边界和底线了就要接受法律的处罚。但是这个行业的改革发展要让这些企业彼此之间的关系,包括在市场当中采取的竞争组合规律,要让它尽可能减少它碰到边界的条件。所以我们的电信行业的改革怎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这方面,我想行业的主管部门,包括相关企业从这几个调查当中要得到很重要的启示。

  再有一个,我们做大做强企业,不等于是可以肆意垄断,我们在今天很多领域,大家都在提中国企业要不断做大做强。我想我们的企业如果是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大家自愿联合依法提供来形成自己强有力的规模,这个是法律允许的。但是,不能违反《反垄断法》所提出的那些限制的条件。我们一些涉及到国民经济和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这些企业,国家保护你的合法竞争,但同时对你的经营行为也要依法进行监管。所以我们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进程跟《反垄断法》得到严肃执行的进程是并行匹配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