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灵:放松银根恐造成恶性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2:0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7日午间消息,宽松政策并不能使中国走出经济困境,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上说,连续三年的高额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决定了中国不能放松银根,否则将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

  “中国不缺钱,中国唯一的出路就是搞活金融,”吴晓灵说,市场配置资源必须尊重市场主体的投资、融资的自主权,当前融资的难点不是利率市场化不到位,而是金融管制太多。她认为,“明确法律关系,发展资产管理市场是搞活投资渠道的重点。”

  从贷款规模来看,2009年至今,中国的贷款总额约为25万亿元,即平均一年8.25万亿元。而2007年、2008年的贷款总额分别为3.6万亿元和4.8万亿元,三年时间,中国年均贷款规模几乎扩大一倍。

  中国的经济政策是否会更趋宽松?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持续放缓后,央行将通过中小企业融资、保障房建设等具体领域部分放松银根的预测不断出现。

  对于呼吁宽松政策的观点,吴晓灵认为,银行业的融资规模增长已经很快,但并未让民众感觉到信贷增多,主要原因是“将摊子铺得太大”,使均量增长显得并不明显。她主张不再继续跟随2008年投放的4万亿投资计划,而是控制好年均贷款规模。吴晓灵说,如果继续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结果只会使通货膨胀无法遏制,“甚至会造成恶性通货膨胀”,无法实现经济软着陆。

  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影响,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中国在2009至2010年总体上均已宽松为主,使得中国经济能在全球经济走缓的情势下仍然保持了超过10%的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中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降为9.4%,而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MRC)等23家经济研究机构此前还预测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将降至9%以下。

  与吴晓灵观点相仿,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防止经济增速急速放缓,保证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就必须经历紧缩的过程。

  樊纲并不赞同中小企业融资将成为银根放松领域的观点,他认为中小企业反而有可能成为紧缩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部分。“几千亿一收缩,信贷一收缩,银根一收紧,首当其冲,一定是中小企业,”樊纲说,“中国可能更厉害一点,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有些问题,为中小企业的服务不够好,成本就提高。”

  但是,樊纲认为,纵使很多人抱怨正规银行贷款利率上涨至10%以上,导致中小企业成本加大,还是必须收紧贷款。因为,“不经历这个过程,没法实现软着陆”,樊纲说。

  当然,樊纲不反对在宏观经济政策总体紧缩的基础上采取部分宽松的政策微调。“但是总的来讲,软着陆的进程不应该被打断,不应该再回到大泡沫的状态去,”樊纲说,现在中国经济的重点是防止大泡沫的形成。(田嘉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