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凤岐:风投无法解决融资难 应放开贷款利率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资料图: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中新网7月22日电 (金融频道 周可心) 关于当前各方热议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特别是开放民间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好方法,“中小企业不能指望风投解决融资难题,而贷款利率的上限应该放开。”

  风投难解缺钱问题

  近日,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江苏调研时强调,银行除信贷外,要积极探索运用风险投资、债券、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支持小企业。关于风投是否能缓解众多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访问时表示,“风投倾向于投资临近上市的企业,而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是百万挑一,广大中小企业不能指望风投解决融资难题。”

  曹凤岐表示:“比较各种融资方式,草根金融是最适合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因为他们对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更了解。”

  贷款利率上限应放开

  目前草根金融(民间金融)所受的各种限制中,贷款利率上限一度饱受争议。据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了解,我国《合同法》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然而实际上,民间借贷的利率平均在20%,高者甚而达到100%。

  曹凤岐教授对此解释说,“借贷的利率是由资金供求决定的,如果民间借贷的利率放开了,或者中小企业可以和金融机构取得足够的贷款,中小企业借贷的成本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高。现在,因为银行的贷款利率远低于民间借贷的利率,银行也不贷给企业,而是通过信托公司放贷给企业,推高了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我建议放开贷款利率的上限。”

  曹凤岐最后表示:“要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允许个人放款、发挥金融租赁和典当的作用;允许标会、摇会等金融组织存在,并使之阳光化、规范化。(中新网金融频道)

  新闻资料:

  “摇会”、“标会” 是民间信用融资行为,具有筹措资金和赚取利息双重功能。一般由发起人邀请若干亲友参加,定期举办,参与者每期缴纳会费,每期筹集的会款按约定的规则归某位会员所有,每人一次,一会一轮回。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