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经济需渐进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6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 专栏)(微博 专栏)在出席中小商行管理创新与企业金融服务论坛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央行货币政策必然是适度偏紧,不会轻易松;并预计,虽然5月CPI是5.5%,6月的宏观数据仍将是很不好看的数据。

  夏斌认为,除非管理层犯错误,否则今后一段时期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一旦放松,就容易出事。虽然今年M2增长目标是16%,但16%的货币量增加的却是以万亿计的,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极大。现在央行通过调控市场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深度冻结15万亿左右。

  结构矛盾和周期困境重叠

  夏斌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大量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困境交错重叠时期。很多问题既是结构问题,又是周期问题。现在看来在2007年底进行的调整,危机来了之后为了救急投入大量货币,从某种意义来说,加剧了结构的矛盾,进一步推动了周期性的特征。

  “比如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是要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加快社会保障房建设,说明前几年遗留下来问题很多,有房价过高的问题,有结构问题,结构问题就是保障房没有跟上。很多问题要看经济结构和周期。”

  夏斌表示,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时期,国家上升的压力正好遇到周期性特征的影响。在经济结构转型时期从趋势看物价本来就要趋于一个温和的上涨。比如说我国现在人口优势逐步减弱,劳动力成本提高,物价就要涨。资源价格理顺后,可能要出现更多的资源价格上涨。

  目前CPI还在攀新高。现在物价上涨既有输入性通胀因素,又有成本因素,再加上水灾、旱灾等气侯因素。即使撇开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货币调控当中不恰当因素,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都面临巨大考验,加上这些因素就更加复杂。

  什么是硬着陆?

  12%的经济增长跌到8%~9%的增长,算不算硬着陆?

  在夏斌看来,是不是硬着陆,关键在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或者说是银根收紧过程中流动性要扩展。这个过程当中引起就业率变化,带来的问题是社会能否稳定。银行的金融体系能否稳定,在结构调整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引起了一些企业破产,这个不叫“硬着陆”。不能看货币政策收紧过程,还要看失业保险、失业救助等等各项财政政策能否跟上。

  夏斌最后强调,不能指望一项政策就能够解决中国目前问题。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在33年经济持续快速航行中积累而成的,需要渐进改革。“中国的经济像在平衡木上骑自行车,必须快,慢了可能就出事了,这是一个渐进改革,一个快速航行,这两个特征决定了当前的问题是复杂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