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不够先得问煤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4:57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造成“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电力供求关系不平衡。发改委在上调电价前,会与国家电网进行沟通。未来全国范围内统一上调电价的可能性不大,调价仍将分省进行。目前,尚未接到华东地区上调电价通知。

  据《中国证券报》

  这一次华中、华东地区的“电荒”有点闹心,不是旺季电不够用,而是淡季就出现紧张。要是再过一两个月,真的进入用电旺季了,日子该怎么过呢?

  从媒介报道来看,闹“电荒”是因为电企亏损。据电监会公布的数据,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三年巨亏600亿元。为什么会亏损呢?据说是因为煤价过高,电价过低,弄得电企越发电越亏损,还欠了煤企不少钱,于是煤企不愿卖煤了,电企也不愿意买煤。没有煤了,还发什么电啊?于是就“电荒”了。

  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新鲜,好多年前就有电企和煤企的矛盾,发改委还搞过两次电煤价格联动,最近的一次在2006年,结果怎么样?终端居民用电涨了,煤与电矛盾依旧。就比如这次,刚刚有电价调整的消息传出,八字还没一撇呢,就有煤企准备大赚一笔,再把煤价往上涨——可真应了那句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煤价可以变,电价变起来难,煤企就敢拿电企的七寸。从这个角度来说,发电的永远赶不上卖煤的。电价怎么折腾,亏损局面都难改变。事实也是如此,调价经常喊,电荒经常闹。但真要把价格调了,就不倒挂亏损了吗?难!原因是煤企的胃口控制不住。有媒介报道,国内煤价都比国际高了,这怎么没人说啊?

  南方干旱,水电指不上;日本地震,核电也被严控;太阳能、风能发电暂时派不上大用场;火电现在还是主力军。要改变被动,就得想想办法。有人呼吁要搞体制改革,价格干脆全放开,煤价、电价都不管,真不敢想象这会有什么后果。

  这就是一盘棋,是煤企、电企在博弈。博弈的本钱还是老百姓,要么多交钱,要么被限电,总之没个痛快。在这种情况下,特怕下棋的唱双簧,真需要发改委动动脑子,得先摸清楚底,把关系理顺了。如果涨了钱,电荒还得时不常来一下,那涨钱就没有意义。

  所以,先让电企把账算明白——到底要多少煤,才能把缺口补上?然后再跟煤企谈——你们能不能平价供应这么多煤?如果不行,能供应多少?在能源紧张的节骨眼上,一定要把煤企的大胃口控制住。这之后再说阶梯不阶梯、涨价不涨价的事情。得有个人拍胸脯吧,至少一个阶段之内,别再“电荒”了。年年闹腾,各行各业都累。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