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美伦:国际板圈钱说令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0:00  《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王娟】 5月19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在2011年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接受《财经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对于外界言论指国际板将沦为国际大企业到内地“圈钱”的工具这一说法她感到很费解,同时指出国际板的监管重心应该放在投资者能够享受到多少国际板带来的实质性保护。

  最近一个时期,推出国际板的风声甚紧。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17日曾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同时还将以人民币计价,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然而外界很多学者一直坚持认为国际板将沦为外企的“圈钱机器”,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对《财经网》记者表示:“如果说外资企业到内地来上市是来圈钱,但我们这么多的国企到外面上市,到香港上市,从来没有遇到外面的投资者说我们中国的企业到外面圈钱,这个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他们对中国市场有兴趣也是对中国市场的一个认可,感觉中国的市场是发展到了一定的地步,他们有这个信心,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监管者或是对中国的体制都将是一个认可,为什么我们要把它看成那么负面呢?”。

  对于国际板推出后的监管问题,史美伦对记者表示:“首先原则上国际企业到内地也同样要遵守内地的法规条例,但目前国际板要吸引来的企业都是在外面已经上市的,已经有一段历史的企业,并不是IPO也不是没有上市的新企业,所以监管重心应该有所区别;其次国际企业到内地来上市,要遵守A股市场的条例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具体来讲就是,国内市场是在刚有《公司法》的时候才开始证券股份化,过去20年有大量的企业上市,但中国市场在这方面的历史仍然比较短,内地的监管法律体系和法规有一些内地的特色,国内的上市条例还是跟国外比较成熟的市场存在很大的差异,但归根结底最原则性的问题应该是,中国的投资者不可能要求来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提供给海外投资者更多的保护,所以我认为最应该关注的就是中国的投资者是不是受到这个企业在全世界其他地区上市的投资者受到同样的保护。”

  最后她还表示,上海建设国际板不会对香港市场构成太大影响,两者可以在公平的环境下展开竞争,未来一个阶段内地企业仍是香港市场重要的上市资源来源。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