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杰:CPI高点估计出现在年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1: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一轮通胀周期中,在2008年2月出现此前11年的高值8.7%。这轮高值难超上一轮,但在国际热钱、大宗商品价涨等推动下,CPI会止步于5.3%吗? 今年CPI高点会在何时出现?通胀压力是否能缓解?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4月份在浙报人文大讲堂表示,通胀压力会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今年CPI最高点估计在7月份。这个观点引来很多经济学家的认同。多位经济学家判断,未来几个月CPI将进入高位盘整态势,年中将触摸本轮通胀高点,下半年通胀将有所缓解。

  和以往月份CPI增幅屡创新高的态势相比,此次CPI高位回转也引发了市场对于CPI的拐点将近的预期。2000年以来,我国大概经历了四次物价波动的周期,每一次从低点到高点,CPI大概运行25个月,本轮是第四次,目前已经运行了大约21个月,未来如果这个规律同样起作用的话,在今年的年中前后,物价也应该达到高点后出现回落。

  “二季度 CPI会延续一季度的走势,六七月份可能会到达一个高点,三季度会往下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史晋川认为,这个走势将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一是国内经济的发展,二是汇率利率等变动情况,三是世界经济的复苏情况。出于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的担忧,目前大宗商品需求有一定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也在高位有所回落,这在一定程序减少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在当前全球通胀苗头已经显现的格局下,应建立全球视野下的通胀治理模式,综合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