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扬:央企丑闻迭出考验国有资产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0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晏扬

  现行体制下,民众的力量有限,管不了央企,自下而上的监督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因此,我们只能寄望于自上而下的监管,希望国资委等权力机构切实履行职责,代替民众管住央企的人、管好央企的钱,不做央企丑闻的旁观者。

  这个春季,似乎成了央企丑闻的集中爆发季。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事件余波未平,云南分公司又爆出“奖金门”。而隶属于国家电网的安徽省电力公司,近年来则以“车改”之名为全系统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公务自驾车。

  事实上,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违规购买高档酒和云南分公司违规发放年终奖,这两件丑事中石化总部早就知道,但都没有向公众通报,只是在内部进行了轻描淡写的处理,而这无异于变相纵容和包庇。国有资产被挪用、被浪费、被揣进个人腰包,难道公众连起码的知情权都没有吗?

  无论是违规买酒还是违规发钱,总算没有超出人们的想象范围,但安徽省电力公司的所谓“车改”,则严重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他们的“车改”,不是减少公车,不是削减特权,而是给大大小小的干部每人配发一辆车,一切费用由公司承担,车辆5年更新一次。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车改”、最有辱“改革”之名的“车改”、最明目张胆的集体腐败!

  央企丑闻迭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有一定的必然性,因为央企的资产、财产都是国家的、全体民众的,“崽花爷钱”自然不心疼;在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上心慈手软,也是基于同一原因,因为这些违规违纪者乱花的不是上级的钱,更不是上级领导的钱,他们自然没有痛感。而责任追究上的心慈手软,反过来又助长了“崽花爷钱不心疼”,形成恶性循环。老百姓倒是心疼,可惜老百姓管不了他们。

  事实上,我们有管理央企的政府部门,国务院下设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是受全体民众委托管理国有资产的部门。全体民众是央企的出资人,但单个民众没法监管央企,所以将这个权力赋予国资委代为行使,国资委也因此被喻为国有资产的“守护者”。现在,央企里的国有资产经常被“偷”,老百姓的共同财产经常被“盗”,负有守护之责的国资委不能保持沉默。而中石化天价酒事件沸沸扬扬了那么久,我们始终没有听到国资委的声音,这显然非常令人遗憾。

  现行体制下,民众的力量有限,管不了央企,自下而上的监督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因此,我们只能寄望于自上而下的监管,希望国资委等权力机构切实履行职责,代替民众管住央企的人、管好央企的钱。对于央企出现的丑闻,国资委不能当旁观者,不能任由央企“自查自纠”。同时,要想办法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破除央企特权,强化对央企的权力监管和群众监督——只要上下形成合力,我们不相信管不住央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