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求:美量化宽松对华输入性通胀构潜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新社发海牛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新社发海牛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金融频道 曹慧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北京时间28日凌晨宣布,将继续维持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 专栏)28日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专访时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肯定不会提前结束,在权衡复苏和通胀时,美国肯定会把复苏放在首位。此轮量化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全球美元的充裕度,对中国输入性通胀构成潜在压力。

  26日至27日,美联储召开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发表声明,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继续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美国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并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吴晓求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维持量化宽松政策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该政策肯定不会提前结束,会一直持续到6月份。因为在权衡复苏和通胀时,美国肯定会把国内就业和经济复苏放在首位,而应对国内的通胀,目前对于美国来说还是次要的。

  美国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将加剧全球特别是中国的通胀形势。对此,吴晓求表示,一方面,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助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贵金属的价格攀升;另一方面,会增加全球美元的充裕度。从两个渠道传递,将对中国输入性通胀构成潜在的压力。

  对于美联储的最新声明,连美国媒体都发出警示称,“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挥之不去的通货膨胀隐忧,美联储接下来将面临是否加息的艰难决定。”

  2008年12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历史最低位,并延续至今,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2010年11月,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在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中新网金融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