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上调准备金率 提前对冲短期流动性释放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21:51  新华网
图表: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社发 图表: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 (记者姚玉洁 沈而默) 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10次上调。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5%的高位。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为对冲短期流动性集中释放高峰,抑制通胀预期。

  尽管发布时间从惯常的周五改到了周日,但央行这一动作仍符合市场预期。

  日前在三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于消除通货膨胀走高的货币因素,货币政策已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即货币政策要适当收紧,这个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指标。

  市场普遍将周的表态解读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绝对上限。

  “3月份外汇占款明显回升,加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说,“当前光靠公开市场操作很难完全吸纳流动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再次冻结3500亿元资金。”

  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了4079亿元,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总额超过1.1万亿元,而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达到911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认为,央行在4个月内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提前回收流动性。因为一旦基础货币进入银行体系,就会通过信贷制造更多的货币。

  CPI的高企也是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从已经公布的细分数据来看,我国CPI上涨的结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从之前主要是食品、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向其他领域蔓延。这也是目前需要加大流动性管理的原因所在。

  “而之所以再次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更多的是考虑到了热钱流入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他估算,用“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的公式简单测算,一季度非贸易、非FDI项下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就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热钱”。

  李迅雷也表示,国际游资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也意识到中国通胀压力持续较大,“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涌入越来越多,如果中国持续加息,国际投机资本流入我国的数量可能更大。为防范这种恶性循环,管理层在货币工具的选择和组合上煞费苦心。

  今年以来,央行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打出了一套政策工具“组合拳”,在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同时,配合利率、汇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三率齐动,有效回收市场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4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301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8个基点,逐渐逼近6.53关口,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高点。

  刘元春说,如果过于偏重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的紧缩会有一个偏向,即多向大型企业发放贷款,而挤占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会导致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不一致,官方利率和民间利率出现大幅利差。

  李迅雷认为,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严峻,后期仍然可能有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包括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他还建议,央行应发行3年期长期央票,以进一步有效回收流动性,改变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宽松、信贷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