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3月M2离调控目标有差距 本月或上调存准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7: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下午消息,央行公布消息称,3月份 M2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分析认为M2离调控目标仍有差距,同时外汇储备快速增加透露外汇流入增加流动性的态势没有得到改变,在此背景之下加大了本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3月M2同比增长16.6%

  央行公布数据称,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专栏)认为,信贷投放尚处于平稳正常的状态。

  她分析认为投资增长速度为22-23%,即可保障经济平稳增长,以此来看今年的信贷投放量为7-7.5万亿即可满足要求,按照四个季度3:3:2:2的节奏投放的话,一季度投放2万亿贷款即可。“目前来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超出预定目标并不多。”

  但对于M2同比增长16.6%数据,左小蕾认为:“从严格控制通胀的目标来看,这一速度高了点;从经济增长平稳的角度来说,也不需要这么高的流动性。”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

  左小蕾认为,“3月贷款增多;经济活动频繁加大了货币在银行间的流动速度;外汇占款增加流动性的态势没有改变”三大因素导致3月流动性大幅增加。

  外汇流入加大国内流动性

  央行14日发布《201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564元人民币。

  而根据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了2010亿美元,按照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564元人民币计算,外汇占款达13178亿人民币。

  “一季度的贸易是逆差,而直接投资每个月最多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一季度直接投资大概2000亿人民币,这么看来外汇流入增加流动性的态势没有得到改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过猛已经成为货币投放过多的一个重要因素。”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分析称,具体的外汇结构目前尚不清楚,但从外汇储备的三大影响因素(外贸、资本流入、热钱流入)来看,一季度为贸易逆差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为负值,资本流入有限的情况下,只能理解为热钱流入较多。

  本月可能再次上调存准率

  基于当前的金融数据,后期可能采取怎样的货币调控措施?众多经济学者认为本月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否加息尚待观察。

  “新增外汇占款较多,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仍需要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不同规模银行的流动性差异更趋明显、对继续大幅普调准备金率也构成一定制约,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现象消除,央票发行量明显恢复,对准备金率上调形成一定替代。”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综合两方面因素,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有所降低,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4、5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时期(这两月合计到期资金1.25万亿)。

  “目前银行放贷款的冲动依然较大,资金面十分充裕,央行持续进行调控的压力比较大。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会继续大幅净回笼,存款准备金率随时都有可能上调,利率政策还需要观察。”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宏观债券研究员周文渊对本期出台的金融数据的影响做以上分析。

  左小蕾也认为,央行可能在本月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本月6日央行刚刚上调了利率,短期内是否上调利率央行可能还会观察。

  但曹凤岐认为,在外汇占款快速增加的背景下,仅仅压缩国内贷款实际上没有作用。但他认为目前的状况涉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和结算制度问题,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建议今后外汇结算和贸易结算不一定都要换成人民币,同时改变外汇结构。(华艳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