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元:加大金砖国家本币结算和贷款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4:24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4月13日电 (记者赵晓辉 郑玮娜)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13日说,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建议各国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加大本币结算和贷款力度。

  陈元在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暨金融论坛上说,近年来,金砖国家对外贸易与投资迅速增长,开展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对各国多有益处,这既是服务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金融机构的新要求,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可以提高融资效率,进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

  陈元说,在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框架内,可进一步探讨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本币授信合作,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和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体系。

  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利益诉求相近,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广阔的合作前景。“在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迫切需要深化金融合作,为经济平稳向好、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陈元说。

  金砖国家多处于经济发展的建设阶段,资金缺口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比较突出。陈元认为,开发性金融以中长期投融资为手段,在金砖国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积极发挥银行合作机制的平台作用,探索符合各国特点的投融资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关于金砖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陈元认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主创新产业等都是投融资合作的重点领域。

  去年4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巴西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于当日正式加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