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大经济体缺乏合作威胁全球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1:35  财新网

  应通过全球性监管机构加强各大经济体之间的交流合作

  【财新网】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记者 陈沁)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LLC)主席、国际金融巨擘索罗斯(GeorgeSoros)近日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大经济体缺乏合作是对全球繁荣最大的威胁,也是对中国繁荣的威胁。他强调,应通过20国集团峰会(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全球性监管机构加强各大经济体之间的交流合作。

  索罗斯表示,金融市场正处于全球化的进程中,但这一全球化是建立在去监管化的基础之上,而一旦去监管化导致过度杠杆化,就会在繁荣后出现泡沫破裂,产生金融危机。“去监管化就像病毒一样在扩散,一旦主要国家去监管化,资本就会流向那些没有对资本征税、没有很好监管的国家,其他国家就不得不跟随这一趋势。”

  他认为,中国目前在一定程度上与去监管化保持了距离,对本国货币实现资本管制,对本国经济的管理程度也要紧过其他国家,并从中获益良多。

  索罗斯提出,发展全球市场需要全球性的监管,目前G20在此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主要困难是各大经济体之间缺乏合作,很难达成共识。“中国尽管发展得很好,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不愿意对全球经济承担责任。中国的领导人说中国国内问题还很多,需要先提高国内人民生活水平,还来不及为世界经济承担责任。各大经济体之间缺乏合作,我认为这是对全球繁荣最大的威胁,也是对中国繁荣的威胁。”

  对于IMF的监管角色,索罗斯认为,IMF的权力由各国达成的共识所赋予,不可能影响大国的决策。他看好IMF特别提款权(SDR),希望帮助人民币加入这一揽子货币可以成为各国合作基础。

  索罗斯4月8日出席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布雷顿森林(BrettonWoods)召开的新经济思维论坛时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该论坛由新经济思维研究所主办,邀请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及政界人士讨论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经济学转型及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来宾包括英国前首相布朗(GordonBrown)、美国前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