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加息致短期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4:20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曹顺妮 针对今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0.25个百分点,3月份已预测到4月加息的鲁政委(专栏)和石磊表示,此次加息仍意在控通胀,3月份CPI将创本轮通胀新高,在5.2%-5.5%区间,加息将带来短期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利好。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加息主要出于两大原因,一方面是总体经济依然较为强劲,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长将在9.5%左右。其次,通胀压力很大,预测3月份CPI将在5.2%左右,突破本轮通胀新高。综合上述因素,控通胀仍是政策首要任务,货币政策仍需保持必要力度。只是本次加息时点略早于预期。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主管石磊分析认为,本次基准利率调整结构反映出央行稳步加息的意图,结束了前三次急于加息的情绪,但存贷款利率继续对称上调反映出央行对于经济增长的中长期预期是乐观的,因此加息在经济上升期应被理解为温和紧缩的货币政策。

  关于未来加息空间,鲁政委称,继续维持年初以来给出的预期,即到年末,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衡量的基准利率将上调至3.75-4.00%,也就是说,剔除本次加息后,未来还有2-3次加息;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23%左右。其中,4月份仍将出现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

  石磊也指出,通胀压力的下降也将非常有限,当前存贷款利率水平远未到达周期顶部。他表示,1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是宏观调控对资金面收紧造成的企业资金紧张和政府主导的国有部门投资增幅下降导致的,这是宏观调控主动紧缩造成的,但并非意味着投资动力不足。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仍然较高预示着一旦经济增长放缓,宏观调控力度下降后,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仍会回升,平安证券预计这一现象最晚出现在三季度。因此,经济放缓最多维持到二季度,三季度经济很可能出现反弹。

  针对本次加息的市场影响,鲁政委认为,预计会令本周债市收益率全年上行。

  石磊称,由于短期内债券市场受流动性环境的主导,当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十分宽松,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也将引发央行流动性紧缩程度由年初的极度紧缩回归到正常的水平,因此近期债券市场回暖的小趋势尚未结束。

  石磊指出,目前利率的绝对水平并非接近顶点,配置性套利头寸仍应该谨慎的选择中短期信用品种。下半年利率将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回落,而2011年2季度债市出现的仅是交易性机会。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曹顺妮 】(责任编辑:苏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