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利刚:中国潜在通胀保持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6:18  财新网

  本月潜在通胀率仍保持在6.2%左右的高位,表明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可能惯性走高

  【财新网】 (专栏作家 刘利刚) 中国2月常规月度统计数据今天(3月11日)公布,市场关心的CPI通胀率本月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上升4.9%,但也仍然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让市场担忧的是,中国的PPI通胀率本月同比上升7.2%,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同时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

  其他经济指标则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显得较为凌乱。工业增加值在前两月同比增长了14.1%,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5.8%,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9.0%。相对疲软的消费数据也与近期不断走低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相符合。

  正如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中国目前的政策重点仍将是控制通货膨胀。从前两月的数据来看,中国通胀尚未出现任何有意义的下降趋势。同时,潜在通胀率也一直保证在较高的位置。我们的测算显示,尽管本月的潜在通胀率与上月相比出现一定的下跌,但仍保持在6.2%左右的高位上,这表明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可能惯性走高。

  同时,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中国的PPI通胀率攀上了两年多以来的最高点,由于PPI通胀率对CPI通胀率有着强烈的传导效应,我们的计算显示,在未来的3个月,中国的CPI通胀率将跟随本月PPI上涨1.4个百分点,这将不断恶化中国的通胀趋势。

  同时,中国政府也提出,在2011年将使用扩大进口措施来控制国内的通胀局势,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人民币汇率没有实际意义的升值,那么,通过进口带来的将只是更多的输入型通胀,而非通胀的下降。因此,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题中应有之意。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也将带来中国境内货币供应量的下降,进而控制通胀以及通胀预期。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后,央行所有持有的外币资产以本币计价将出现下降,这也将导致基础货币以及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下降。我们的计算显示,5%左右的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广义货币供应量下降6.4%,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下降,也将从很大程度上遏制通胀上升的动力。

  从货币政策考虑,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将在近期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我们预期央行将很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我们也预期中国央行将把货币政策调整的重心放在利率以及汇率政策上,二季度前,预期央行仍将加息两次。

  作者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