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税主要调节收入而非调控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3:28  东方早报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们寄希望于房产税能起到调控楼市的作用。

  专家观点

  综合新华社电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们寄希望于房产税能起到调控楼市的作用,但财税和房地产领域的专家表示,房产税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调节收入分配,分好社会财富的“蛋糕”。专家表示,征收房产税已经到十字路口。

  目前,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而它们的通行做法中最突出的就是把房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

  “我国的财产税破题也可以从房产税入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告诉记者,相对而言,房产是透明度较高的财产,对于调节社会财富的财产税来说,最容易把握、可操作性最强的就是房产税。

  近年来,与私人购房大量增加相伴随的,是房价的大幅上涨。房产成为个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房产还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近几年房产投资或投机成为一部分人积累财富的重要方式,对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通过对面积大、价值高、套数多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进行适当调节,可以一定程度上促使收入和财产的合理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教授高萍说。

  从世界各国实践看,由于房产不能移动、税基固定,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将房产税作为地方税,而地方政府通常将这部分收入用于与公众利益相关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支出。

  高萍告诉记者,房产税将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财力紧张矛盾。

  在我国,房产税也被赋予了更直接解决民生问题的期待。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建议,房产税负有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任,应该用来提供公共服务或公共品,比如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如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