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物价上涨深层原因是农业基础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0: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上午消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日在2010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表示,“十二五”规划的落脚点是完善社保,改善民生。物价上涨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我国农业基础的薄弱。

  姚景源表示,中国未来五年仍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工业化还将强有力地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城市化将创造巨大需求,市场化在不断完善,使得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国际化在不断拓展,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并存。姚景源同时表示,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否则中国经济将仍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老路上前行。从生产和供给的角度看,中国农业基础薄弱,物价上升重要的是由食品价格上带来的,这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农业基础薄弱。中国的第二产业工业是大而不强,三产服务业比重太低,严重影响就业,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姚景源表示,过去我国经济主要靠出口拉动,目前中国应当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重点发展内需。在发展内需中,过去主要发展的是投资,经济容易大起大落,且不利于消费扩张,未来5年,要保证城乡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报酬和劳动生产力同步,加大完善社会保障力度。“十二五”规划的落脚点是完善社保,改善民生。

  “过去中国是物质资源投入支持经济增长,带来了高污染、高能耗等情况。这种方式没有可持续性。我们要积极改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加快技术进步。”姚景源说。(雪婷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