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赤字略高不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6: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6日消息,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开幕,这次会议将为2011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今日就此话题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未来若干年,我国一定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略高不是问题。 

  李稻葵表示,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最关注的不是物价、增长率等短期因素,而是资源、能源税、中央地方税收等财税改革问题。未来若干年,我国一定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财政政策会进行一些改革。比如改革财税体系中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目前的政策是过分引导地方政府追求短期GDP,这会导致一系列后遗症。

  他建议应给地方没有限制的财政转移。财政政策的另一大重点是进行结构型减税,比如针对个税改革,应彻底降低税率,把家庭收入算全,包括劳动收入、资本收入等都要纳入,“减少税率很重要,相信总税额会不降反升,因为可以激发人们积极纳税的主动性。”

  对于资源税和环境税的进展,李稻葵表示,国家在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方面有强的决心,政府在过去一直在生产领域下功夫,但目前来看潜力已经很小,关键在于唤起民众减少排放的意识。要做到这点,必须提高能源价格。中长期来看,能源价格会提高,政府要注意实施过程中要给利益受损的家庭一定的补贴,告诉民众提高价格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合理消费,让他们提前做好能源价格高企的准备。

  “财政政策保持积极,目前来看运营空间很大,况且结构调整需要大力财政支持,我们应胆子大一点,赤字略高不是问题。”(雪婷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