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瓦布:中国仍处于极为有利的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8:44  新华网
施瓦布:中国仍处于极为有利的发展阶段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论坛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就本次论坛主题和目标、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9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张晨 摄

  新华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车玉明、何宗渝、刘元旭)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论坛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本次论坛主题和目标、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

  施瓦布1938年3月出生于德国,后担任瑞士日内瓦大学商业政策学教授,获机械工程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71年,他倡议创建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会都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企业界和媒体领袖人物参加,成为研讨世界经济以及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问题等的重要平台。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联系密切,从1979年起多次派代表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

  记者:第四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世界经济论坛希望通过这一主题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施瓦布:在天津举行的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认为,当前对于各国政府发展经济最重要的挑战是要创造一种绿色的和可持续的增长。参加本次论坛的不少代表是来自新技术领域的公司管理者和企业家,他们将引领世界经济实现新的增长。“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对中国也特别重要,因为中国正积极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能够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你对本次论坛有着什么样的预期目标?

  施瓦布:希望大家通过对话,真正理解和深刻认识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并采取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行动。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交流平台,与会者交流的不应仅仅是他们所知,还包括他们的所感。真正的相互理解,要靠深入的交流。

  我也想强调,可持续增长不仅是环境的可持续,也包括社会领域的可持续。如果只注重经济方面,不注重社会方面,就不会有真正的可持续。所以我们有两个目标,一个是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另一个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你认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什么?

  施瓦布:当然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我们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所有的人,特别是政府和企业决策者,要意识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性,并采取行动,来解决我们面临的资源、能源短缺问题。

  记者:你多次来到中国,你如何评价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中国还应该做些什么?

  施瓦布:10年前,中国保护气候、水资源的意识远没有现在这样强烈。现在,中国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认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中国的投资、改革、创新都在瞄准着更有利于环保和可持续增长的方向。中国着力解决能源问题,应使能源的来源多样化。煤炭的使用会造成严重的污染,中国可以更多地使用核能等绿色能源。

  记者: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放缓态势,你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势如何?

  施瓦布: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迅速,中国仍有很大的扩大内需的空间。目前全世界仍在遭受百年不遇经济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进入了低谷。我并不认为我们已经走出谷底并开始增长,这一过程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过去的30多年,中国经济增速平均达到12%,现在虽然有所放缓,但我们看到最近的出口数据,中国的表现非常好。中国的确仍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发展阶段。

  记者:与前三年相比,参加今年论坛的新领军者有什么特别之处?

  施瓦布:首先是人数更多了,官方公布的是1500余人,但那只是首席执行官、总裁和政府官员,而不包括公司职员。如果所有与会者都加起来,总数就超过3000人。我们选择的全球成长型公司超过250家,其中大约一半来自亚洲,而这其中就有一半来自中国。

  我们特别关注正在快速成长的公司,而不仅仅是已有的跨国公司。我想讲一个故事,2002年一位中国官员和我讨论的时候谈到,当时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只有15家,中国的目标是到2012年达到50家。我很高兴地看到,今年中国已经有43家公司成为世界500强。

  在我们选择的全球成长型公司中,不仅要求经营上的成功,而且要求这些公司服务于社会。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重要标准。这些公司在经营上获得成功后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他们必须有全球性视野,不能仅仅立足于本土。目前,我们的全球成长型公司名单中,中国大约有六七十家。

  记者:中国企业如何才能进入全球成长型公司的名单呢?

  施瓦布:履行环境责任就是企业成功的一种标志。全球成长型公司不破坏环境,他们充分考虑到人的需求,还非常注重公司治理。今天,公开透明的公司治理系统极为重要,可以有效防止公司出现财务问题。

  记者:你如何评价前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冬季达沃斯论坛相比,夏季达沃斯论坛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施瓦布:我认为前三届论坛是很有影响力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宽松、开放的交流平台,使得大家可以同国际上的同行进行深入交流。我对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非常满意,它已成为国际社会的盛会。

  冬季达沃斯论坛主要讨论重大的国际经济、政治问题,而夏季达沃斯论坛则更注重企业家的需求,解决的也是企业家关心的问题,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社会和消费者对他们有什么期待,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增加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感。一个企业要是承担更多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它未来会更成功,因为消费者会更愿意购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多的人才也更愿意到这种公司工作。

  记者:夏季达沃斯论坛一直在天津和大连两个城市轮流举行,这种局面是否还将继续?你是否考虑过把会址固定在某个城市呢?

  施瓦布:这两个城市都是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他们充满活力,在中国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我们的绿色发展模范城市标准来说,天津更适合,但大连也是有着独特魅力的城市,我也喜欢大连。我们一般都是在论坛年会结束后决定下一次年会在哪个城市开。我们考虑的不仅是我们想要做什么,也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与会者和中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