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评论员杨禹:在哪种菜需重新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27  CCTV

  把这个菜篮子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专题的会议桌上,这个力度应该说相当少见,除了要稳定菜价,但是可能更重要的也是这一次常务会议上特别强调的就是“在哪种菜”现在是一个需要我们重新考量的问题。

  之前这些年我们国家的蔬菜生产基地发展的非常好,比如说整个北方包括北京在内很多城市我们吃的菜都是来自山东寿光这样的蔬菜生产的基地。这有好处,但是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菜到了我们的饭桌上这个路程太长,路程太长不仅增加成本,还有风险。

  天气一变,这个菜可能就来不了,断了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次常务会议特别提出大城市的郊区要增加自己种菜的地方,要实现本城市自己的应季蔬菜更强的自给的能力,要缩短供应链条。

  还有一个什么原因呢?城市郊区种菜的这些地方,也是盖房的好地方,所以开发商在过去这些年里边也在抢这些地方,使得我们城市郊区的菜地在减少。常务会议这次也特别明确提出,要实行更严格的占卜平衡的用地制度,这就是让我们从开发商手里再把菜地给抢回来,只有把这个种菜的结构变得更加合理,我们的菜价也能更加稳定。

  菜价这个东西其实很奇妙,我们看来我们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但是如果菜价稍微一波动我们家家户户的掌柜的就得念叨一晚上。所以菜价的稳定不仅需要我们做更合理的安排,同时也需要政府手里拿出更多的储备的余地。当菜价出现大副波动的时候,我们还是把菜价波动的幅度收紧一点好,只有这样我们家家户户桌上那盘菜才能真正吃的舒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