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5年 中国拥有更具弹性的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 潘清)21日,基于6.7802的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开始了新一天的交易。此时,距中国正式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恰好过去了整整5年时间。

  5年间,中国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汇改,人民币也以“更具弹性”的姿态,行进在其国际化的道路上。

  2005年7月21日,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按照2010年7月21日公布的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汇改前累计升值近22%,年均升值幅度超过4%。

  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眼中,近年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框架和内涵不断得以完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动态趋向合理均衡汇率水平的机制逐步形成;汇率定价更加依照市场供求关系;汇率形成的市场机制不断完善。

  “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市场体制完善进程、金融监管水平提高和企业承受能力相适应,应当继续坚持。”胡晓炼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汇改推进的5年中,人民币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升值压力。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国际市场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呼声不断。而来自外部的压力曾在今年一季度一度达到“高峰”——3月15日,美国国会130多位议员联名要求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试图借机发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

  面对压力,中国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与步骤推动汇率形成制度改革。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成为中国沉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率先迎来经济复苏的重要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严重的状况下,人民币汇率制度保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50%。

  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强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与美元的逐渐“脱钩”,表明中国在汇改进程中依然掌握着“主动权”。

  此间专家表示,在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下自由可兑换的前提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有助于提高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经济的运行风险。

  而国际经验也反复证明,大型经济体采取汇率长期盯住单一货币的模式更易遭受危机冲击,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要求其汇率政策更具有可调节的灵活性。

  在重申汇改的一个月中,人民币在弹性显著增强的同时,仍保持了双向浮动的态势。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创下6.7718的汇改以来新高,近期则回落至6.78水平以下。汇改重启之初市场对于人民币可能出现“一次性大幅升值”的预期,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降温。

  事实上,对汇率最为敏感的中国内地出口企业也对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充满信心。上海一家媒体针对180家企业进行的“人民币升值感受调查”中,逾八成样本企业认为未来12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在经历了人民币升值引致出口成本提高的“阵痛”之后,众多中国外向型企业开始将更多注意力转移到潜力巨大的本土市场。这恰与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发展思路高度契合。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在可控前提下的稳步升值,有助中国顺利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仇彦英说。

  中国在推动汇改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自主、稳健的态度,正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尊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分析师王庆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改革,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从而实现向内需驱动型和非贸易部门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转变。

  “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论坛”21日在上海举行,而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点议题。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弥补现时只以美元和欧元为主要货币的不足,对于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保障国家资产有积极的作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