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经济世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胜北

  按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能力,全球经济体系大至可概括为三类,或称为三个经济世界。

  第一经济世界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发达国家。它们正处于相对经济下降期,普遍存在结构性的巨大的通货紧缩压力。这些国家控制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它们在国际上的声誉也使其更容易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就形成了它们金融结构的灵活性和宽松政策的对比,导致了实体经济恢复能力远远低于金融市场恢复。由于在国内物价问题上会比发展中国家更晚面临压力,使它们可以较长地保持货币宽松政策,却也给已经恶化的财政赤字雪上加霜,并产生了国内的社会矛盾。这些社会矛盾,也会从政治途径转入经济和金融政策。以美国为例,宽松政策的最大收益者是银行业和投资者,而存款人却因为低利息政策损失很多收入,尤其是对于退休人员,他们的主要开销用于食物、医疗和交通,而这些费用都是在宽松政策下涨得快的领域。

  第二经济世界即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四国。这些国家本身具备较强的发展能力,加上前段时间全球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迅速恢复了经济增长,并且宽松政策引起的资金大量流入这些国家,使其金融市场在2009年表现最为突出。但它们的金融体系不如西方发达国家深和广,经济迅速增长和资金大量流入也就加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能源矿产出口国澳大利亚、巴西是最早实行控制流动性政策的——或提高利率,或控制外资流入。控制流动性政策的开始实施,也使这些国家超越于西方股市的卓越表现进入尾声。随着更多国家实行类似控制流动性的政策,而上述第一经济世界还在相对宽松期,也就形成了政策的不协调和流动性的降速增长甚至收缩,使这些国家在仍然持续经济发展的同时却出现普遍的金融市场下滑。当发达国家的信贷系统本身就已无法良性扩张,同时发展能力强的国家又控制信贷体系,全球的总体信贷系统就面临压力,也就给通货紧缩力量一个抬头的机会,为全球金融体系产生持续的危机继续提供了环境。

  第三经济世界是西方发达国家的边缘国家。它们的实体经济无法与真正的发达国家相提并论,也不能和金砖四国等经济发展能力强的国家同日而语,但它们的花钱方式却和发达国家如出一辙。长期宽松的国际货币政策环境导致它们债台高筑,无论是冰岛还是希腊和南欧各国,都是不仅实体经济恢复缓慢甚至倒退,金融市场也有更高的风险。加上它们影响世界主要贮备货币的能力有限,只要宽松环境稍微改变,就面临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财政危机就迅速演变为政府债务危机,为全球债券危机提供了导火索。当一个国家面临严重的财政赤字时,能够通过它本身的信誉向国内外的投资者发行债券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这种手段是有限制的,控制国际储备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国家有更多的灵活性,而这些边缘国家只能用财政紧缩的方式防止更大的债务危机。政府债券危机以及财政紧缩政策也会逐步影响到主流西方发达国家,从而最终改变至今仍然是宽松政策为主的格局。

  发达国家的相对经济发展弱势和它们对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控制权形成了对整个世界尤其是拥有较强发展能力的国家的制约。以美元为主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为辅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为全球提供了资金贮存的功能,当其他国家发展能力强并产生贸易顺差,拥有主要储备货币国家尤其是美国形成贸易逆差。现在,发达国家普遍强调降低贸易逆差以增加经济增长,同时又要发行巨额债券来维持财务赤字。拥有较强发展能力的国家不得不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内需,如果它们在国内长时间持续宽松政策,就自然通过国际资金流动引入大量资金,加剧物价上升压力和社会矛盾;如果为了对抗这些压力而进入紧缩政策,经济增长会受到限制,由此引起的信贷收缩会引起连锁的负面效应。

  在这种国际环境下,世界上对新的储备货币的需求提高了。中国由于自身和国际的要求,将要转入内需为主的经济形式,中国在经济上会给世界提供一个继续发展的机会。如果人民币是一个各国已经接受的国际储备货币,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对中国出口而获得的经济增长和在人民币的外汇储备的好处,好过对于西方国家的类似交易。

  (作者为美国GSB Podium基金总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