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宣布推进汇改意味相关反危机特殊政策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20:30  新华网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外景(6月19日摄)。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结束了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危机严重影响而采取的特殊汇率形成机制,汇率政策从而回到常规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汇率政策恢复常规,有助于构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更加市场化的联系,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之后的数年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由美国次贷危机诱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打断了这一进程。危机爆发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投资信心锐减,并导致世界经济极度低迷。为了应对危机,各国都采取了非常规的措施。

  赵锡军指出,中国基于危机期间稳定市场信心和刺激经济的考虑,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波动幅度,这符合中国经济的自身利益,有助于中国经济较快实现稳定和复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亦表示,适当收窄人民币波动幅度,是中国在危机期间能够采取的最佳汇率机制,这既为出口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汇率预期,也节省了企业为对付汇率浮动风险所付出的不必要成本。

  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虽然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但由于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此,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来说其实是升值的。

  “这无疑改善了这些国家的贸易条件,帮助它们度过困难时期,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赵锡军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3月曾表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它也是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中的组成部分。

  周小川指出,“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确立,加上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国际收支不断趋向平衡优化,特殊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回到常规状态具备了良好时机。

  去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虽然延续双顺差,但顺差占GDP比重已经开始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48%,占GDP比重从上年同期的8.2%下降至3.5%。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从外需拉动转向内外需均衡拉动。

  不过,中国央行也指出,人民币汇率浮动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平衡,但不是针对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

  目前,汇率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境外不可交割的远期汇率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2个月的升值幅度降至1%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通常在升值预期弱的环境下调整汇率更容易操作,在目前市场对人民币重新估值预期较低的情况下,中国央行的新动作颇合时机。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75,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中国此次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另一重要原因是希望通过改革实现中国一些新的经济发展目标,比如,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

  赵锡军指出,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后,中国的外贸企业就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多决策,也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央行新闻发言人20日表示,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进一步推进汇改,不仅符合中国深度融入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利益的需要,给中国出口企业乃至中国经济创造一个有利环境,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出口企业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则指出,进一步推进汇改,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一个更加依靠内部需求实现经济增长的中国,将推动全球经济格局逐步调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产能分布可能会进行替代性调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